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書中自有] 故鄉-灣生的回家故事




有一次我回成大去找助教聊天的時候,助教說起他前陣子接待一位日本學者,演講之後,這位學者很客氣地問他怎樣才能去花蓮,但是他隔天必須回日本,所以時間很趕,但是這位先生雖然客氣,卻很堅定地說:「半天或幾個小時都沒關係,我真的很想去花蓮。」,於是助教就載他去了。一路上,老先生沒說他為什麼要去,直到車子開上海岸公路,來到花蓮的海邊,在路邊休息的時候,老先生坐在面海的地方,淡淡地說:「我小的時候就住在這裡,已經幾十年沒有回來了。」,助教這才知道他曾經是來到花蓮的日本移民,在戰後被遣返回去日本。

我因為做唐史跟中亞的關係,一直以來不太願意去碰台灣史跟近現代史,總覺得那些太靠近時代的東西過於沉重,直到最近,因為課綱和Kano的關係,才感覺自己對台灣的理解竟然這麼少,直到看電影才知道嘉南大圳長這樣呀~~簡直跟馬英九一樣(表示鄭重反省的意思)。

昨天在看馬志翔的訪談(上篇,歷史沒有對錯下篇,台灣人應該認同自己)時,他提到了歧視的問題:「歧視的源頭是因為不了解。人對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會產生恐懼,一恐懼就會抗拒;而通常人表達抗拒最快的方式就是言語,再來就是行為。.......當時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內地的日本人稱為「灣生」,他們在日本母國完全被歧視。在戰後,一群花蓮吉安(吉野村)的灣生被遣送回去後,內地的日本人將他們丟棄在一個鳥不拉屎的荒郊野外,讓他們在那邊自己生活好幾個月,說如果他們到時候還活著,才有人會來接他們。所以歧視這種東西是不分族群的,看你要從什麼角度切入。但是歷史不會告訴你這些;歷史只會說:他壓迫你,你被他壓迫。看事情有很多角度,沒有是非對錯,除非你竄改歷史。

而後,在同學的FB上瞄到了關於灣生的紀錄片,才知道在花蓮有一位台日混血的田中實加小姐正在幫助已然年邁的灣生們紀錄他們的故事、要為他們找到回家的路。田中小姐的文筆輕快,但是在講述這些故事時,即便是平實的筆調,也難免顯出灣生們天涯何處是故鄉的痛苦。
田中小姐的訪談裡,還有一位是藝妓的女兒,母親為了賺錢到北投,卻淪落為酌婦(陪酒後可以帶出場的),在空襲中死去,女兒後來隨著其他藝妓回日本,在我們的理解裡,能夠回到母國應該慶幸,但是她卻說:在空襲時,母親已病亡。我,一個十歲的女孩跟著這一群藝妓、酌婦一起回到了日本。我是在臺灣出生的日本小孩,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九日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歸鄉(日本),竟是感到如此惶恐無助!在船上航行的這些天,心中有過無數個幻想,幻想著回到自己國家的模樣。鹿兒島,一個陌生的碼頭。一上岸我們這群沒有家、沒有親人的孤兒被帶到偏遠山區,我們像是傳染病毒般被遠遠排除在外,日本政府要我們在這裡好好活著,三個月後,如果沒有發病就能離開。三個月到了,我沒有餓死,也沒病死,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不幸!因為接下來的人生,是我連自己都憎恨自己、看不起自己的人生!我沒有人可以依靠。然而回到這沒有家人、沒有錢財、什麼都沒有的日本,我不得已成為藝妓,之後更成了酌婦,陪伴著連對方是誰都不清楚的男人,度過無盡的暗夜……」(摘自故鄉-灣生的回家故事  粉絲頁)


這些告白看著令人心酸,這位年邁灣生的回憶中,唯有花蓮是安全而快樂的故鄉,軍國主義是應該被譴責的,但是對於這些長者的回憶,卻不應該被捨棄,今年五月,田中小姐關於灣生的著作集將出版,年底,灣生的紀錄片也將上映,有很多訊息,希望大家能多多注意,也請努力分享。

故鄉-灣生的回家故事 粉絲頁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書中自有] 森林鹿,《唐朝穿越指南》

繁體版封面


常常有人問我『我想瞭解唐代的生活,請問看哪本書好呢?』,雖然我可以列出長長的一串書單,但是我有時候不太有把握到底能讓大家看懂多少。

好在有了這本《唐朝穿越指南》。

森林鹿是我很尊敬的一位野生歷史愛好者,她的文筆很有趣,但是在細節的考據上卻不馬虎,是很適合一般大眾閱讀的一本歷普書。

《唐朝穿越指南》基本上是以一個導遊的角度來帶著大家進入唐代,走在哪裡、看見什麼、如何應對,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的,如果對穿越特別感興趣的朋友,應該讀起來會非常有趣。不過繁體版似乎沒有做太多修改,有一些用詞仍然是大陸的用語,大家可能需要習慣一下。(當然......我最不滿的其實是封面,簡體版的封面有梗很多)

總之呢,這是一本讀起來很有趣、而且也經得起考證的書,這個我敢拍胸脯保證的!快去買吧!真的好看喔!

書名:唐朝穿越指南
作者:森林鹿
出版社:楓樹林
購買網址:小金等著收你錢
簡體版封面,繪者是燕王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歷史普及] 盛世女相:上官婉兒--女主政治下的女官


盛世女相:上官婉兒

女主政治下的女官

原載於《典藏讀天下》雜誌2014年一月號

作者:謝金魚

剛過去的2013年,在文博考古界可說是精采萬分,在上半年的隋煬帝墓之後,陝西在下半年也發現了上官婉兒的墓葬。這位活躍於盛唐前期的女性,以傳奇性的一生和華麗敏捷的文才,成為千年來屢被提起的話題。這位引領一代文學的女性,既是女皇的心腹、又是新君的妃子,人們以為她的墓葬規格肯定直追王侯,事實卻非如此。

上官婉兒與她的『老闆』武則天一樣,既被視為女權先鋒、也被指作惡女妖婦,不論是肯定或否定,多數人都認為她是中國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特殊人物。跳脫女權或父權的觀點,我們應當如何看待她的崛起與影響?



上官婉兒的出生充滿傳奇,傳說她母親懷胎時夢見天人遞給她一個秤,並預言這個胎兒將要秤量天下文士。她的祖父是當時的宰相,聽說了此事,歡喜不已,但是,當她呱呱墜地時,上官一家不禁懷疑,因為能夠秤量天下文士的人,不該是個女兒。隨著祖父因為得罪皇后武則天被殺、上官婉兒與母親被送入皇宮為婢,一連串的變故,使得天人的預言聽來越顯諷刺。

武則天的地位卻越顯穩固,她與丈夫唐高宗帝后並尊,稱天皇與天后,夫婦二人一同執掌唐帝國。就在高宗因病休養之時,武則天並不甘於隨夫退居幕後,她與親生兒子們展開了激烈的鬥爭,相繼除去了兩位成年並有賢德之名的太子,將才智平凡的三子、後來的唐中宗送入東宮。於是,天后取代了理當接班的太子,理當天無二日的帝國中,出現了第二個太陽。


就在此時,命運將上官婉兒送到了武則天面前。沒有人知道這對君臣如何相遇,只知道當婉兒登上政治舞台之時,武則天將剩下的兩個兒子一逐一囚,她不只取代了兒子們、她的武周帝國也代唐而起,與北方的突厥第二汗國並稱為東亞世界的強權。

 
乾陵,武則天與唐高宗的陵墓,位於陝西省乾縣,
與其陪葬墓合為乾陵博物館。

武則天的時代成就了上官婉兒,但是,她真正成為『上官婉兒』卻是在武則天去世之後,她投靠了中宗,並成為中宗之妻韋后的心腹。中宗並不像他的父母兄弟那樣喜好文學,因此,曾被武則天重用過的婉兒被封為『昭容』,在名義上是中宗的妃嬪,實際上卻是他的秘書。中宗對政事既無能力也無興趣,使得大權落到韋后手中,諳於政事的婉兒,透過中宗夫婦擁有了幾乎與外朝宰相相等的權力,一言一語,就能使人飛黃騰達,於是文人們無不希求婉兒的評價,她真正地成了秤量天下文士的人。

定陵,唐中宗的陵墓,位於陝西省富平縣。
由於韋后在政爭中失敗被殺,追貶為庶人,
所以用招魂的方式請來中宗的元配趙皇后合葬。


然而,中宗的時代並不平靜,在以其弟睿宗為首的李唐宗室和武三思等人為首的武周家族之間,中宗左右為難,最後在韋后和婉兒的推動下,中宗將愛女安樂公主嫁入武氏家族,使得整個宮廷傾向了武周的舊勢力。這也引起了李唐宗室的不滿,在中宗突然身亡之後,睿宗與其妹太平公主發動政變。睿宗之子、即後來的唐玄宗,帶兵入宮,斬殺了韋后與安樂公主,婉兒試圖迎接玄宗以延續自己在新時代的地位,但是玄宗仍將婉兒處死,結束了這位盛世女相的一生。

人物關係圖

生前輝煌、身後冷落

 
一千三百年來,婉兒葬於何處,無人知曉。直到今年,考古人員在咸陽的一處建設工地挖到了一座唐代磚室墓,全長36.5米,有五個天井、四個壁龕,墓室中沒有木棺石槨、也沒有遺骸,只有一小塊碎骨渣,墓室塌陷、連地磚也被揭起,沒有任何壁畫。但是在甬道兩邊的壁龕卻基本上沒有受到盜擾,但是陪葬品多為陶俑,沒有唐三彩。在甬道前方發現了一方青石墓誌,透過墓誌,才發現這裡就是上官婉兒埋骨之處。但是,盛唐時期的人講究厚葬,為什麼婉兒的墓葬卻如此淒涼?

上官婉兒墓室,地上並沒有棺槨或人骨的痕跡。

由於中國各地的墓葬常有盜擾,因此婉兒墓的狀況不禁使人懷疑是不是被盜墓賊造訪過。不過考古人員首先注意到墓葬被破壞的地方僅在墓室與甬道後方的天井,甬道前端與壁龕卻保存完好,並不像是盜墓賊所為。從墓葬中的狀況推測,這個墓室可能在唐代時就被刻意地破壞,目的是為了懲戒墓主。考古人員的推測不是沒有道理,這是因為唐玄宗曾經有幾次破壞墓葬以示報復的行動。

首先是他在政爭中,將政敵太平公主逼死,將公主的屍身棄於野外,並將其夫的墓葬剷平。唐玄宗的母親是被武則天所害,他的成長過程中也遭受到武氏家族的壓迫,此外,他也對韋后母女頗有敵意,因此,在他掌權之後,就曾經破壞武韋兩族的墓葬。但是,這些記錄都是文字史料,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倘若此說是真,那麼婉兒的墓葬可能是第一個被確認了『官方破壞行為』的唐代墓葬,而史料上玄宗惋惜婉兒才華而收集其作品的記載,可能只是玄宗的政治表演,或者是出於旁人之意而為。

這個旁人會是誰呢?從目前已經公布的墓誌錄文中可以發現,上官婉兒在死後是由太平公主出資辦理喪事,公主甚至派遣使者至婉兒墓前弔祭致哀。如此看來,此時權勢熏天的太平公主顯然對婉兒的死感到惋惜,那麼以公主主導收集婉兒文章的事也就不奇怪了。由墓誌的記載也可以猜出,毀墓行為應當發生在太平公主垮台之後。而婉兒墓所在的位置鄰近底張灣,太平公主的子女有兩人葬於此處,這一帶可能是武氏家族的墓地,或許是公主有意將曾替母親、兄長效力的婉兒庇護於此吧?


←太平公主之女、萬泉縣主薛氏墓出土壁畫,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萬泉縣主是太平公主與前夫薛紹所生,唐制,親王之女封縣主,薛氏之父並非親王,顯然她是因母受封,這在中國史上是極少見的特例。

佞臣?忠臣?女主政治下的女官


在上官婉兒的墓誌中,其家世大致與史書吻合。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墓誌中提及,她在十三歲時受封才人,由於才人是品階較低的妃嬪,一些學者認為,這顯示婉兒可能與武則天一樣,先做了先皇高宗的妃嬪、又在新君中宗登基時爬上高位。這個說法雖然符合一般的推斷,但是細思下來,有些地方並不確實。

首先,唐宮分作內官(妃嬪)、宮官(女官)與官婢(罪犯、國家的奴僕)三層,內官與宮官需是良家子(家世清白的平民)或官宦之女,婉兒身為官婢,並不可能以正常的管道推選為妃嬪,武則天曾因嫉妒而害死外甥女,婉兒的祖父曾是武則天的政敵,倘若高宗與婉兒有私,武則天豈有善罷甘休之理?反過來看,武則天不拘一格提拔人才的性格,在外朝官員中屢見不鮮,她也曾經信賴一個官婢而險些在官婢的讒言下殺害睿宗,如此看來,破格提拔婉兒,似乎更像是武則天的風格。

上官婉兒墓誌,以青石刻成,約有千餘字


《新唐書》在婉兒的本傳中說她「年十四,武后召見,有所制作,若素構。」,年歲上與誌文相去不遠,誌文中提到婉兒受封才人的段落,並未提及其美貌,而著重於她的文采,如此看來,婉兒是以文采得到信任、而不是一般以美色侍君的妃嬪。與其說婉兒先後為高宗中宗父子之妃,不如換個角度來思考,有沒有可能是武則天從結構上把內官調整成了為她效力的女官?換言之,當時已為『天后』的武則天將原該做為皇帝姬妾的妃嬪之位,變成她提拔親信的空缺,而這個內官『官僚化』的過程,似乎持續到了中宗時代,女官們甚至不需住在宮中,而可以像一般的男性官僚一樣在宮外立宅另居,直到玄宗在政變中除去了這批宮人,再一次重整宮中制度。

武則天去世之後,婉兒一直被認為是韋后母女的黨羽。不過在誌文中,婉兒的形象截然不同,誌文中提及中宗欲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不成,公主遂結黨營私,婉兒因此幾度力爭,希望中宗除去公主的黨羽,中宗不從,婉兒不惜服毒、險些喪命,被救活之後,辭去昭容一職,退為婕妤,塑造出她公忠體國的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安樂公主立皇太女一事,在過去的史料中,僅說是安樂公主對父親撒嬌的行為。但是,婉兒的誌文是第一次在唐代的史料中看見中宗本人的意向,如果誌文的敘述無誤,那麼中宗可能是中國史上第一個考慮立女性繼承人的皇帝,而安樂公主也差一點就能成為中國史上的第二位女皇,在台灣學者陳弱水的研究中,安樂公主的這項作為,顯示了她已經跳脫了她祖母與母親先為帝妻、為帝母的思維,在祖母以女性君臨天下的歷史中,企圖使自己以帝女的身分成為皇位的合法繼承人。[1]



右為大唐故勃逆宮人墓誌拓片,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

勃逆宮人,即是安樂公主死後追貶的名號,這位險些成為女皇的公主,出生於中宗夫婦最困頓的時候,出生時被裹在中宗的舊衣裡,因而小名裹兒。

隨著父親時來運轉,她的命運也隨之改變,她在史書中被認為是個任性無知的女子,卻有著號稱『光豔動天下』的美貌與過於前衛的女性意識。













誌文中的婉兒顯然不支持公主的行動,不管這是真實或是太平公主授意的虛假,都有其意義。當我們審視婉兒的一生,她從效忠武則天、中宗再到太平公主,可謂傳奇。但是把她的一生放在東漢以來的女主政治來看,就會發現從輔佐竇太后的班昭開始,到北朝宮廷中屢屢出現的女尚書們,所有必須以妻子或母親身分走到幕前的女主們,都需要有擅文詞知進退的女官來輔佐。

婉兒與她的『老闆』武則天也不例外,在武則天稱帝之前,她致力塑造自己的形象,她是孝順的女兒,是賢明又多產的妻子,也是既嚴厲又慈愛的母親。最終,她發現自己在儒家的禮法上無法突破女兒、妻子與母親的限制,於是捏造了彌勒下生為天女的佛教傳說,使自己得以代唐而起。

在這位女皇的光芒下,婉兒代表的是那些支持著女主們的宮人集團,這些宮女是貫穿著女主政治的伏流,她們的向背代表著宮廷中某一勢力的崛起與崩毀。她們擁戴起一代女皇,也在她年邁之時,無情地捨棄了她,成為李唐復辟的無聲功臣。因此,中宗與韋后其實是一體,他們不能不順流而行,以免自己如武則天那樣傾覆。

也是因為這種擁戴之功,才使得婉兒認為自己可以靠著太平公主成為新朝的功臣。但是她沒有想到的是,年輕氣盛的玄宗拒絕妥協,玄宗透過除去婉兒與太平公主,拔除了女主政治的影響,而後在他有生之年,沒有一個后妃能代替他成為唐帝國之主。透過這樣的脈絡來看,婉兒的華美文采,恐怕也只是順應著時代的潮流,在男性與女性君主、李唐與武周勢力之間搖擺的無根飄萍而已,真正影響著時代的人,從來不是上官婉兒。


[1] 參見陳弱水,《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臺北:允晨文化實業公司,2007);《隱蔽的光景──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頁194-196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書中自有] 森部豐,《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書介



朋友最近去日本,幫我帶回來這本書。

這是關西大學森部豐教授的歷普小書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安祿山──引起安史之亂的粟特軍人)》,是森部先生的老師妹尾達彥教授推薦的,我覺得很適合教學和歷史普及。

與牛致功先生很多年前寫的《安祿山、史思明評傳》不同,森部先生陳述的脈絡主要在安祿山這個粟特與突厥的混血兒與北亞民族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安祿山這個人,可以說是從安祿山角度出發看安史軍的結構,像是他如何使用祆教中的身分來凝聚粟特人,如何透過婚姻關係來穩住契丹人,而同時代還有哪些與安祿山境況相似、最後卻選擇投向唐廷的人,最後總結了安祿山叛亂集團裡的成員與安祿山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因為焦點在族群,所以在安祿山如何鑽營巴結的部份就大多省略了,唐帝國內部的問題也沒說太多,只有一節放在羈靡州的結構與唐代當時軍隊的組成問題。

如果對唐帝國境內的粟特人不太了解的話,這本書可能是比較適合的入門書,才不到100頁,很好讀的。

書名: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
作者:森部豐
出版社:山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6
isbn:978-4634350182

[書中自有] Kano,少年之國



今天拖著朋友去看Kano,身為一個台灣史只有高中程度跟棒球完全看不懂的人,我完全不覺得無聊,我覺得很難說電影裡誰是完全的主角,如果要說主角,應該是台灣吧?不是現在百病叢生、暮氣沉沉的台灣,而是在陽光下成長著的台灣、一個少年一般的國家(當然那時候還不是國家)。



具體稱讚之前,照例先打臉。

整體來說,Kano如果只就台灣電影來說,應該可以有90分,但是如果是以世界電影來說,可能只有80分。扣分的原因當然有很多,棒球跟歷史的細節問題,我不是很清楚就不說了,單就大方向來看,還是有果子出品的電影一貫的問題:敘事過於拖沓,無法在一個鏡頭裡解釋完全,以至於必須用更多台詞跟更零碎的鏡頭來講完這些事情。

可能也因為是人物很多、又有許多素人演員,每個人的個性其實並不是這麼鮮明,尤其少年們都晒得黑黑的、眉毛也黑黑的,除了算是男主角的吳明捷、最菜的劉蒼麟跟還是小孩的吳波,其實其他人的辨識度不太高、個性跟台詞也很不鮮明(平野還可以啦,他還滿好笑的),我其實對於吳拒絕錠者的球那段很疑惑,因為前面看起來的吳是個還頗敏感的孩子,雖然錠者那段話有傲嬌的感覺,但是總覺得吳的台詞顯得很看不起對方,如果說他是因為手痛不想理會,或許可以處理得更好一些,錠者明明就被洗臉了,後來喊出天下嘉農、還跑來朝聖,讓我不得不懷疑這孩子是個斗M。

還有特效,雖然沒有再出現八仙過海那種令人出戲的特效,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看得出來是處理過的,比如到日本比賽時的月亮還有賽後回台的夕陽跟船.......如果說船的部份是因為預算的關係,月亮就真的說不過去了.......

江湖人稱:八仙過海


另外還有個小問題,就是字幕的翻譯並不是很好,第一句台詞好像就提前出來,有些地方則是沒跟上或者沒有翻譯正確,其實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翻譯成"雞尾酒球隊",日文好像不是雞尾酒的發音啊,為什麼不直接說雜牌軍就好了呢?還有,嘉義中學的英文字幕竟然翻成"Kagi middle".......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本時代的嘉義中學就是middle啥啥的,但是至少我看的時候還滿囧的,這種小地方實在是可以注意的,希望要加強一點。

當然,以上的問題其實相較於海角七號跟賽德克巴萊的硬傷,Kano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如果以這樣的進步幅度來看,我想前景還是很樂觀的。我個人覺得,馬志翔的作品是很有魅力的,有對人的關懷與對自然的感情,他之前在賽德克巴萊拍攝期間,用了賽德克巴萊的演員們在原住民電視台導演的《飄搖的竹林》,讓我非常感動,除了原著《番人之眼》裡對於原住民困境的無力感之外,還有一種過去與未來於自然間傳承的單純,在《飄搖的竹林》中,他討論山林議題很銳利卻不悲情,因此,我想我可以非常確定他拍Kano並不是有意選擇某種史觀來陳述虛假,而是他所關切的是台灣人如何透過棒球來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與凝聚力,棒球不只是台灣的光榮,也是台灣人建立認同感的過程,重點是過程,而不是結局,因為還沒有結局。





回到Kano的電影,雖有一些不足,但是瑕不掩瑜,Kano優秀的地方有很多,細節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就故事的背景來說,把嘉南大圳跟嘉農的成長放在一起,很成功地把嘉農這個農業學校放在時代的脈絡下來看,如同馬雅人在這裡提到的一樣,大圳的願景與Kano進軍甲子園的夢想一樣,很困難,有很多人不能不退出,卻不是惡意無情地犧牲,這個過於光明正面的態度,或許在現實中是很不實際的,可是,這是透過少年們的眼睛看見的景象,仰望著夢想、努力地往夢想的方向攀爬奔跑、互相提攜,令人感動。

我第一次知道嘉南大圳長這樣~

實際上是這樣拍的

(八田與一和少年們在田埂間相遇的橋段,整個很風起,我覺得大澤隆夫整個就是南方仁穿越來耍帥的,用處不是很大......連烏山頭大雨那邊都只喊了一聲危險......不過.......人帥就好了,看他穿得這麼陽光青春,我就爽了。)

扛個鐵橇都那麼帥~~~

魯蛇逆轉勝的套路已經在世界各國電影中出現過無數次,女版的魯蛇通常是變身之後徹底完爆一群不像她一樣清新正面健康、濃妝艷抹裝公主的賤人,然後男人就自動手到擒來了,要嘛是把原先看她是魯蛇就不愛她、後來發現她比賤人還賤就愛上她的白馬王子,要嘛就是原先是她姊妹、 一直在旁邊默默守護她的大仁哥。男版、尤其是跟運動相關的魯蛇,通常會在贏球之後成功跟原先暗戀的女孩告白,又或者總在歡呼過後於萬人之中看到女孩子向他走來啥的,總而言之,魯蛇在逆轉勝之後一定要感情也逆轉勝才可以。

Kano在這部份的處理我覺得很清爽,吳明捷與店員小姐的感情從來沒有說出口,因為沒說出口,所以只有兩個人心中明白,店員小姐不可能拒絕醫生、選擇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農學生,甚至在未婚夫騎車載她經過吳面前時,也沒有依依不捨地回頭,可是不說不代表忘記,後面的發展就請去看電影。我覺得Kano在處理這段故事時,顯得清純卻不單純,雖是現實卻也保留了人情的溫暖。

騎車載妹是把妹一定要的標準配備


我覺得台灣電影好像不加笑料都不能賣,加了很多笑料的東西又常常很難笑,要把笑梗埋得自然很不容易,Kano在這部分處理得很不錯,蘇正生的阿嬤搏杯那段很好玩,諸多台灣演員罵小孩也很自然,其中一句「摃球丟欸霸膩!(光打球就會飽嗎)」在微笑中也帶著一點親切感,這好像是台灣父母最常拿來罵小孩不務正業的話了。另外,像是少年們跟嘉中打架打進戲院然後被戲院老闆罵的那一段,也是會有笑點的地方,還有很多人都提到的木瓜要釘鐵釘才會努力,我覺得在後面雖然少年們說出來的時候會有笑點,但是都不是刻意地搞笑,而是觀眾會對這些孩子的執著與單純感到溫暖和熟悉。

拿到台灣冠軍的時候,我覺得電影院裡的觀眾都跟著笑了


魯蛇逆轉勝最重要的當然是逆轉的過程,在賽事的處置上,我覺得節奏掌握得很好,重要的幾個對手,像是北海道的錠者跟中京的吉田在選角都很不錯,具有和Kano的少年們可以輕易分別出來的銳氣,Kano隊員的特質大概就是呆萌吧....至於Kano的少年們,我都不知道名字,可是天然呆中帶點傻,連日本籍的Kano少年看起來也都憨憨的(小里有點像妻夫木聰年輕版),應該就算是演他們自己吧,所以很多橋段如果是已經成年的人演起來會很做作,但是這些少年演起來並不覺得突兀,頂多是微笑著輕輕說:「掯!死嬰仔。」

我們都曾經被長輩罵過、都曾經被質疑過不切實際、也都曾經跟同儕一起去鬧事去闖蕩,我想Kano的這些笑點觸中的是曾經年少無知的自己。

劇中的靈魂人物,當然要數永瀨正敏飾 演的近藤教練,他一直很適合演這種有點懷才不遇的角色,他的身形並不是特別魁梧,Kano的服裝也都只是襯衫跟西裝褲(腰帶上還要掛毛巾,超老派),但是 他的背影看起來有一種堅忍不拔的固執,真是用背都能演戲的人啊~~隨著故事慢慢展開,他也一點一點地展現出威嚴之下的感情,而在自己的老師面前,他也只是 個迷惘的學生。我想我最喜歡的段落還是他在決賽前替少年們蓋被子的橋段,直到那一刻,師生之間不再只是單向的教導,而是雙方都得到了成長。

好老派的造型~


很多人很喜歡的近藤與妻女的橋段,我反而覺得沒那麼出彩,尤其近藤一家都穿得很簡單,唯獨喬喬的衣服特別花俏而且袖子很長、很奇怪。

近藤的妻女


Kano的配角很多,台籍演員好像都沒在公開的名單上,可能是戲份不多,但是演農夫的游安順跟另一位演員(有痣的,應該是廣告演員),要搏杯的阿嬤、吳明捷的舅舅......甚至是只出來罵了一句猴死嬰仔的水腳A,都非常自然,一點都不出戲。至於日籍的演員,大澤隆夫當然最受矚目,不過戲份很少,反正他就是負責帥而已,人帥就贏了!



細看的話,其實日本演員還滿多人都在賽德克巴萊中出現過,像是濱田老師、小里媽、中京教練......等等,其實都還滿不錯的,其他沒出現過的人,例如播報員也很好,他的口白讓我們這些不懂棒球的人可以很輕鬆地了解現在的局勢,飾演那個質疑過嘉農記者的演員,也常常在日本的影劇中出現,我覺得他其實可以演得更好,但是實在沒有給他太多戲份讓他來表現日本人對於嘉農的態度。

總結來說,我覺得敘事的主線是很清楚的,前半部比較拖戲,但是進入賽事之後就明快許多,在台詞的部份,也有出采之處,像是研究農作改良的濱田老師告訴學生們,要想讓木瓜樹長出很甜的木瓜,就在樹根釘根鐵釘讓它有危機感、覺得自己要死了,於是就會努力生出好木瓜,而一大群有危機感的木瓜樹就會逼迫沒釘到鐵釘的木瓜樹也覺得長出好木瓜才是正常、就會乖乖地跟著奮發向上,這其實就是一種集體意識和氛圍,把這個概念放在木瓜樹上真的很適合電影的背景。當然還有「人種跟打球有什麼關係!」「不能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等等,不過我自己覺得最好的台詞,可能是吳明捷暗戀的小姐聽他說打進甲子園很好笑之後,跟他說「你做你喜歡的事有什麼好笑?」,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寫的很好,台詞上的表現是優秀的,也都符合角色的背景。



至於場景與道具,因為我對日本時代的台灣史研究不多,不太確定狀況應該如何,但是劇組沒有使用已經被拍爛的白河影城跟中影影城讓我很感動.......相形之下,某自以為文青卻拍出亂七八糟穿越片的導演拍了什麼大X埕的,簡直不能比。

最後,也是我最要稱讚的,是配樂。

對!就是配樂!Kano劇組你們沒有再選何國杰真的超英明的呀!!!這次的配樂找的是佐藤直紀,佐藤最有名的作品當屬2010年的龍馬傳配樂 ,他很擅長使用現代性十足的來呈現古裝劇,龍馬傳的配樂有一種亂世中仍要奔向理想的豪情。不過我自己最喜歡他的另一個作品Ballad~無名戀曲 配樂 ,這部電影在台灣似乎沒有上映,是根據《蠟筆小新~風起雲湧之戰國大合戰》翻拍的真人版電影,請不要因為原版是蠟筆小新就看不起這部電影,小新的電影有兩部得過動畫大賞,其中一集就是戰國大合戰(另一集是大人帝國的逆襲,打敗了吉卜力的貓的報恩),講述小新和父母穿越回戰國,意外地協助了春日城保衛戰,春日城的大將與公主互相愛慕,但是在戰爭結束時,大將遭到暗算而死,是小新電影中唯一悲劇,也是故事的深度和畫面最成熟的一部電影。由於這部動畫很受歡迎,所以改編成了電影,由草彅剛和新垣結衣主演,大澤隆夫則飾演反派城主。當然真人版沒辦法這麼搞笑,顯得比較沉重,春日城是一個沉浸在暮色之中、於亂世中必然滅絕的小城,佐藤的配樂替這個註定要悲劇收場的故事增添了一種從遠方遙想的懷念,壯闊而深遠。

戰國大合戰是小新這臭小子第一次在動畫裡哭
因此,佐藤直紀完全是有資格來替Kano配樂的人選,他使用了很多管樂來製造出如朝陽般燦爛、充滿希望的背景音樂,青春洋溢的練習場景則使用吉他和爵士鼓,顯得比較現代,在比賽的場面則使用了連續音來製造緊張的場面,而低音提琴伏於底部的音色也提供了一種穩定的力量。總而言之,佐藤直紀的配樂對於Kano來說,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拉拉雜雜說了很多,無非就是希望大家趕快趁著連假去看電影,我從這部電影中看見了台灣的過去,也看見了持續至今、總在不可能之處又結出果實的精神,沒有希望的球還是要傻傻地去追、沒有希望獲勝的比賽還是要堅持到最後,有時候自己都覺得自己很蠢,但是因為喜歡就要去做,即使未來的路未必如今日所見,但還是要努力地奔跑,我想Kano要說的就是這個精神吧?

最後再來一張好帥的八田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