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歷史普及] 皇帝就得矯情


 


(記者謝金魚/長安報導

一名二十八歲的男子,由於不滿長兄繼承家業而心生怨憤,好手好腳的他不出外繼續打拼反而在家裡大吵大鬧,在六月四日深夜,男子趁長兄與四弟外出時聚眾襲擊,當場射殺長兄、並命同夥砍死四弟。

男子的父親聞訊大哭,表示自己非常傷心,但是為了顧全大局與年幼的子女,也只好忍氣吞聲,男子為了緩和與父親的關係,特地來到父親面前謝罪。

李姓老翁地說:這幾天來,我不明事理誤信讒言、險些冤枉你了。
男子於是跪地吸吮父親的乳房,並號啕痛哭。

記者訪問李姓老翁,詢問其子為何要吸他的奶?老翁表示:從前在太原日子很苦,常常擔憂而在家裡唉聲嘆氣,我老婆看不下去,說我與其在那邊哭么,不如帶小孩,剛好我有三顆奶,一顆借小孩當奶嘴剛剛好,誰知道會養出這種死孩子來?早知道一出生就把他捏死好了。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這樣的家庭悲劇真的令人感傷。

---



武德九年六月記事: 上乃召世民,撫之曰“近日以來,幾有投杼之惑。”世民跪而吮上乳,號慟久之

《通鑑》,卷191。


仁公生高祖于長安,體有三乳,性寬仁,襲封唐公。
 

《新唐書》,高祖紀 

---

很多人都說,到底歷史寫得是不是真的?只能說,有時候什麼真的假的並不是真正的問題,記錄歷史的角度才是~~

李世民在大部分的史書中都記錄他是一位難能可貴的賢君仁者,賢能或許有的,仁者卻絕對未必,玄武門之變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道德瑕疵,隨著與其兄相關人物的墓誌出土,也逐步地顯示了他對於東宮仍有很深的戒心。


我們知道,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中首先射殺了大哥建成,接著與四弟元吉一陣扭打、差點被打死,還好尉遲敬德救了他一命。隨後李世民捕殺了建成與元吉的兒子們、只留下女兒們,又將元吉的王妃佔為己有,而後硬是將自己與齊王妃所生的兒子立做元吉的後嗣。

去年,建成夫婦的墓誌出土了,建成的部份是最初下葬時的息王封號,誌文相當簡單。但是太子妃的誌文卻豐富得多,李世民倒是沒霸佔嫂子,而是關在太極宮中直到太子妃七十餘歲去世。本來我們都以為李世民在把他哥幹掉後,寬宏大量既往不咎地接收了他哥的部屬,甚至給東宮舊部比秦王部屬更好的待遇,不過這幾年發現的墓誌,證實這又是說謊鬼李世民的宣傳,他哥的文官部屬包括魏徵韋挺等人就算留用也通通都被降級了。



矯情,可說是李世民形象包裝的重要一環。

許多皇帝都有這種矯情的問題,但是李世民特別嚴重,他這個人很奇妙,要嘛乾脆老子不在乎,殺了就殺了你想怎樣。但是他不,偏偏就很愛幹一些奇怪的事,但是做了又不承認,事後再幹在心裡,這種在外面會裝和藹、轉過頭回家捶兔子玩偶的舉動,有時候滿有趣味的。


李世民說狡猾也還好,但就是人格並沒有他宣稱的那麼高尚又一直很想假高尚,我個人認為是假高尚真下流,其實他跟隋煬帝很像,但是他也有腦子清楚的那一部分、知道自己哪裡真的不行,不過問題就是他利用臣下補足自己不足的那部分後,又會過河拆橋。

 
因此,許多人因為課本或者小說的關係,將李世民捧做一代大帝,我個人覺得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或者說,這世上沒有什麼真正的偉大的大帝,他們都是人都有缺點,康熙雖然在道德上不像李世民那麼誇張,但是他狡詐的那一面也很強,亦有刻薄之處。


人非完人,但是總有人想要追求形象、追求地位,一旦注意了外在的東西,就不得不矯情,也就不能不做個賤人。


李世民是不是個出色的皇帝,他是。

但是一個優秀的統治者,不代表他不賤。

如果執著地相信歷史人物的光明面,就無法真正地接受他們真實的模樣,那就不是歷史、是造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