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阿魚之聲] 為什麼你不該縱容華碩?



華碩的zenphone事件鬧得台灣人覺得吞不下這口氣。


(關於zenfone事件請看這裡,還有這裡,然後4/17號我發完這篇文章後不久,華碩終於提出真的有誠意想平息眾怒的補償方案,當然,我還是希望以後不要再有這種蠢事發生)

對此,華碩官方表示這都是因為台灣客服成本、經營成本高、對大陸市場考量、我們沒有利潤.......等等,有些網友認為,這種說法很合理呀、台灣的成本真的比較高、賣貴一點真的無妨

那麼就讓老夫(?)來告訴你。

為什麼華碩不該用低規格、同價位來販售商品?為什麼國貨就應該在本國賣比較便宜?


首先,華碩在台灣打的永遠是他媽愛用國貨那一套,但是事實證明一切都是真心換絕情。

華碩的發言人說,客服的成本很高。

問題是,品牌的客服系統是共用的,換言之,你不管買華碩的什麼商品原則上都是同一套客服系統。那麼你為什麼不在筆電下殺跌破萬的時候來說客服成本呢?華碩賣筆電已經賣了很久了,賣手機、平板也有好幾年,所以客服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也有人說,台灣賣高價來補貼國外削價競爭不罕見,是的,很多品牌都這樣,但這不是"補貼",而是鋪貨通路跟市場接受度的問題。

以太極筆電來說,歐美日本的經營成本肯定比台灣還高,但是為什麼賣比較便宜?因為日本人愛用國貨跟蘋果,華碩就只能用比較便宜的價格來搶市場、割尾刀。台灣人在這個價格的筆電會選擇蘋果或者sony,簡單說,你很難說服台灣人花三萬多塊買號稱以卵擊石的華碩,所以乾脆賣貴一點。

那問題就來了,你又要打國貨、要求國人以愛用台灣貨的情感支持,但是又明顯定價比外國高,消費者是怎樣?活該對你華碩掏錢掏心嗎?這樣想還能接受的消費者簡直是M,被華碩一再用國族情感跟高價綁架,還能吃這套還甘之如飴的人,你說這是不是個M?

就是因為這樣,HTC跟華碩才敢這樣囂張。

那麼,你為什麼不該縱容他們?

我要先糾正大家一個觀念:你不是在支持國貨!是國貨應該支持你!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你可以去看看台灣政府跟教育單位所採購的電腦裡,華碩跟Acer的比例有多少,然後再去看看採購網裡面的電腦幾乎都是華碩跟Acer的東西,你就知道華碩在政府機關裡的市佔率其實是很高的,他們已經從政府賺了台灣很多錢。

換言之,你以為你買華碩買HTC是支持他們、幫助他們?

別傻了,他們在研發的階段就領了政府的補助補貼,他們坑了政府的錢領那些標章,然後讓政府用高價買他們的產品,甚至讓資策會出面幫忙他們的平板普及課程、以便他們拓展銀髮族的市場。


(蘋果新聞:華碩以幽靈型號騙政府標章、騙採購,資策會:資策會與宏碁華碩等合作的活動

這些難道不是你的錢嗎?

這些國產品牌是在用的是你繳的稅金在賺錢、在開發,好像還有些有領電費的補助、研發替代役的補助等等。

讓我再告訴你一次,這是都是你的錢!


用你的錢開發、用你的錢賺錢、用你的錢領補助,賺了幾百億然後跟你說他媽的維持台灣一個了不起三百人的客服部門成本好高的,所以我要賣你低規格,你應該原諒我?

台灣人不要這麼蠢好嗎?你養一隻藏獒都還會知道牠可以咬別人但是不能咬你,你養了國產品牌,結果他把你當白痴耍你還說「我體諒你們有成本的壓力、我懂得,沒關係,老子人傻錢多盡管來騙。」

你說你這樣都能吞得下去,不是下賤是什麼?

那我們既然幹了HTC,就應該一起幹華碩,以示平等。

大陸對華碩來說,不是什麼新市場,他們只是在搶低價手機通路而已,華碩自己要去搶小米華為的市場,就應該要有跟人家肉搏的覺悟,相信我,他們有可以殺的空間、只是不會告訴你而已。

取之於國家,卻不願意用之於國家,只是需要的時候來衝業績,這種企業你幹嘛要替他們著想?蘋果在美國的價格早先賣得最便宜,近年來才慢慢拉到全球差不多,可是美國的學生專案可以退費退很多、或者可以送一支IPOD,折合台幣也是將近一萬塊的折扣,蘋果的成本難道比你華碩還低嗎?

當然不是,蘋果是在用折扣養他自己國家的潛在客群,更重要的是促使年輕一代使用他們的產品來創新、研發,以此刺激出他市場更大的可能。

日本當然不用說,他們的農產品都是把最好的留在國內,只有還停留在殖民地思想的台灣人會覺得應該把最好的送出去賣錢,自己吃會被打槍的次級品就好。你把自己當成殖民地人民,那就活該人家來奴役你。


對於華碩的傲慢,你為什麼要替他們合理化?用那種"我是老闆所以我也會這樣"的說法更是可笑。

因為你不是老闆,你是消費者。


跳脫不出資方的思維、卻在做勞工的事,只想著替老闆摳死盪而不是化解危機,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還有那麼多順民不敢反抗、只覺得應該默默忍耐的原因。

拎娘咧!你連你掏錢買的東西都不敢幹橋下去,你還說你是自由的台灣人?

7 則留言:

  1. 華碩外資持股比率57%已經不能算是台灣公司了
    http://pchome.syspower.com.tw/stock/sto1/sid235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不能算台灣公司,那就更不用被「愛用國貨」綁架了。

      刪除
    2. 謝謝Bob兄的補充,真的,這樣還用愛用國貨來哭么實在要不得

      刪除
  2. 所以我ˇ絕不買htc
    同款機美國無約賣345臺灣賣21950,在論壇題出質疑還被圍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