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歷史普及] 龜龜不服從



(因為要打贔屭這兩個字很麻煩,以下簡稱龜龜)

話說,當年帥氣的福康安來台灣鎮壓,留下了嘉慶君遊台灣的說法之後,又爽爽地回去繼續到處替他那有文物破壞傾向的姑、爹(傳說既是姑爹也是爹)到處鎮壓。

然後,官方載了十隻大龜龜跟十座碑渡海來台,九隻放在福康安的生祠(後來生祠被日本人拆了、移到大南門城,之後又移到赤崁樓)、一隻放在嘉義(嘉義這個名稱也就是獎賞嘉義人當時的功勞)。
九龜表示:大南門城服役中


結果,應該去嘉義的那隻決定脫逃、去尋找她龜生中的春天,於是有傳說是在碼頭裝運的的時候、也有傳說是在船上遇到大浪的時候,她翻個身咕咚咕咚滾到海裡去了。

負責押送龜龜的人當然很驚,又不可能再回去跟朝廷要一隻、也不能不給嘉義人,於是就在台灣又刻了一隻,但是size沒量好,所以看起來有點卡卡。但是反正當時也很少有人看過朝廷送來的king size龜龜長什麼樣子,就這麼呼隆過去了。

現在嘉義的那隻代打龜,可以明顯看出他怪怪的.....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話說那九隻盡忠職守、拒絕落跑的龜龜在赤崁樓下風吹日曬,到了近現代,偶爾還是有些死小孩跟沒神經的家長會把他們當做遊樂場的小汽車來騎,可謂喪失了作為龍子的尊嚴,實在可悲可嘆。



目前在赤崁樓服役中的九龜,但是似乎是複製品了,不太確定


而那隻落跑龜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就重新現身,被台南沿海的居民打撈起來輪流供奉,江湖人稱『石龜聖母』,究竟如何認定這隻龜龜是母的呢?請勿深究。大概在日治時期,落跑龜被送到了現在的保安宮,被李府千歲正名為『白蓮聖母』,到底她哪裡白哪裡蓮了?我實在是想不懂,但是我在想會不會跟白蓮教的末流、也就是齋堂之類的有關呢?這就不清楚了。

落跑龜的小確幸
取自網路:http://www.panoramio.com/photo/29455675


總之,落跑龜在保安宮從此與保安宮的五府千歲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她背上有原先要馱碑的溝槽,聽說會湧出聖水來,喝了可以治百病、尤其是治眼疾。

但是落跑龜的碑槽水為什麼不會乾呢?很久以前疑似我的一位老師跑去問廟方,廟方很豪爽的表示:每天都裝新的自來水、當然不會乾啦!!

是說,自來水生菌量聽說有點超標,我個人是建議廟方至少應該裝下逆滲透啦。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連一隻龜龜都能夠因為不服從而開啟她的新人生,人類怎麼可以傻傻地服從呢?有機會可以不服從的時候,你都不敢,那麼被臭小孩騎在脖子上撒尿,此非天地所設、乃是弟子作孽了。(敲磬)

2 則留言:

  1. 二十多年前我就是那個死小孩在龜背上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