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十,唐代人的早餐

配圖是現代的燒餅、非當事餅


Q:請問唐朝人的早餐都吃什麼?

A:
現代人一般早餐吃得比較簡單、中晚餐才複雜一點,不過,在唐代似乎要分成官宦人家和一般人來看。


一般人吃得比較粗,簡單一點的就是胡餅燒餅一類的東西,有的旅店會提供這類的東西作為客人的早餐,像是板橋三娘子的故事中,三娘子就為她的客人準備燒餅(但是客人吃了燒餅之後就變驢子了,黑心燒餅千萬不要吃)。


饢,聽說胡餅應該就是長這個樣子
但是,也有旅店沒提供早餐,讓客人自己準備。虯髯客傳中,李靖跟紅拂女在旅店一早起來,紅拂正在梳頭,李靖就去煮羊肉,煮著煮著,有個大鬍子從外面盯著他的妹,李靖還沒生氣,紅拂先認了大鬍子當哥哥,請他一起來吃早餐,於是李靖就出去外面買了胡餅回來。 
唐代的城市有宵禁,早上才會開城門,在長安的東門春明門口一大早就有賣餛飩湯麵的店,顯然是賣給過往的行人當早餐的。





但是官宦人家或者貴族的早餐稱為晨饌,具體吃的是什麼,說實在的,並不清楚,但是似乎是排場不小的。一位江淮地區的留後(准節度使)之妻要吃早飯,下人還要先去"飯庫"開了門拿出東西來做,顯然這些早餐並不是隨手可得的,需要有倉儲管理才能取得材料。

如果等不及
吃早餐就肚子餓的話,也會吃寒具(唐代叫繯餅,據說是類似繖子一類的東西)或燒餅"點心",意思是吃這些小東西墊墊肚子,點心在這裡是動詞,後來才變成了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