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十一,假如我穿越去吃飯~~




陝西長安縣南唐代韋氏家族墓葬  宴飲圖

 


Q:如果今天我穿越回到唐玄宗的時代,有個中產家庭請我去他家吃飯,我會吃到那些菜餚?用哪種碗盤?唐代好像還沒椅子,所以是坐在地上桌旁吃嗎?




A:我們一般的中產是指Mid-class,是比較西方的定義,在唐代不是這樣分的,唐代的社會分成:士人(包含皇族)-庶民/良人-賤人  三層,這是身分的分級,不代表絕對的經濟實力。


如果說,穿越到開元時代、假設是在長安好了,去參加一個普通的士人或家境比較好的庶民的家宴,一般來說,可能會吃到烤全羊、烤羊腿、羊肉湯餅(湯麵)......等羊肉料理,唐代人平常不吃牛,因為牛是用來耕種的,只有非常有錢的人才有可能吃到牛肉,唐人也不吃豬,他們認為吃豬是對身體不好的,會閉塞身體的氣等等。唐人也吃雞跟鵝,可能會有烤雞、燒鵝、白斬雞等簡單的料理,也有可能吃到生魚切絲之後拌橘皮、薑醋等東西做成的魚膾。

在主食的部份,一定會有胡餅(普遍的程度就像西方人的吐司)、燒餅、肉餅、蒸餅,或者粟米飯/黃粱飯、菰米飯(筊白筍的種子)、榆錢飯(榆樹的種子)。蔬菜的部份,蕨菜還不少,也有可能吃醋芹(魏徵很愛這個),胡瓜、蓬蒿(茼蒿)等等。

水果的部份就很豐富了,葡萄、桃子、橘子(比較少,要切開沾鹽吃)、梨子、櫻桃......等等,飲料的部份,可以選擇酪漿、茶(是加了香料跟鹽的茶)、葡萄酒、小米酒、白酒(但是當時沒有蒸餾技術,所以酒的濃度不高).....等。

碗盤的話,和我們一般用的碗盤差距不太遠,有漆器也有瓷器,唐代人有會食(像照片裡這樣把菜都放在食案上一起吃)或者分食(一人一個小几、像日本韓國這樣),有筷子、湯匙、匕首(切肉)。

至於坐的方式,有可能都坐地上,也有可能像圖片裡那樣坐在"床/榻"上,但是是盤腿坐的,垂腳是偶爾顯示隨性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