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八,清代皇帝賜宴的品階與擺設

清  姚文翰,紫光閣賜宴圖



Q:想問古代皇帝宴百官、外國來賓時桌上布置、菜色有什麼講究嗎?會是大家菜色都一樣還是依品階會少?另外可以享受帝宴的品階大概為何?

A:用說的不太清楚,但是配的這張紫光閣賜宴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皇帝大宴的狀況。紫光閣賜宴圖的背景是乾隆二十六年正月,為了慶祝平定準部回部而大宴有功將士、朝臣、滿蒙王公的場景。點進大圖的話,可以看到清楚的座次。

皇帝請吃飯的時候,全部都是有等級的,在膳房那邊,似乎有規定一等二等的飯桌用哪些裝飾,但是現在已經不清楚了
皇帝單獨和人吃飯的機會比較少,但是請很多人的時候比較多,一般,這種賜宴都會因為請的是誰而有所調整,連皇帝自己吃的東西都會不太一樣。
像一份乾隆五十一年正月初八在中南海請蒙古王公的菜單中,乾隆的食物就全部都是羊肉、餑餑、奶子(乳製品的統稱)、米麵、蒸食、爐食這樣簡單的記載。

而賞給蒙古王公、朝鮮琉球使臣和幾個額駙的菜,分成一等飯菜二十桌跟次等飯菜六十桌,主要也是羊肉一類的東西,另外還有一些似乎是準備在旁邊分給各桌的,像是點心、盤肉等等。

與乾隆平常的每一道菜都有明確菜名、有的還會有用瓷(e.x.燕窩掛爐鴨子掛爐肉野意熱鍋,xx用五福琺瑯碗 )相比,這場大宴顯然做的菜有點粗,所以當天乾隆只動了餑餑桌的東西。

總而言之,皇帝請客吃飯會看等級給飯菜,不過這些都是外膳房做的,所以我覺得應該不太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