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九,明代甜點不是只有糖葫蘆

明 仇英,南都繁會圖 局部

Q:古代的糕餅舖是不是都走精緻路線啊?畢竟這應該算飲食方面的奢侈品?那街上的小販賣一般百姓吃的甜點有什麼啊?從玩遊戲、小說、電視劇,都一堆糖葫蘆,難道古代這種甜食小販只有糖葫蘆嗎?

A:今日配圖是明代仇英的南都繁會圖局部,畫面中間是一個販售著麻餅和名糕的小販。
其實糕餅甜食在明清是很普遍的,糕,主要是像發糕一類的米製品,餅則是麵粉所製,另外還有許多以糖做的蜜餞。
今天以元明之際的一個江南文人韓奕所寫的《易牙遺意》為例,表示元明的江南糕點。

在書中所列的的糕點與甜品如下:
餅類:
椒鹽餅(二種法)、酥餅、風消餅(二種法)、肉油餅、素油餅、燒餅麵棗、雪花餅、芋餅、 韭餅、白酥燒餅、薄苛餅、捲煎餅、糖榧、肉餅、油餃兒、麻膩餅子

糕類:
藏粢、鬆糕、五香糕、生糖糕、水糰、裹糕、香頭、 夾沙團、粽子

蜜餞類:
糖橘(二種法 、糖林檎(二種法)、糖脆梅、糖楊梅 、蜜梅、灌藕、甘豆糖、涼豆、鹽豆、麻糖、炒糰、瑪瑙團、糖姜、荊芥糖、松花餅、糖煎冬瓜、薰楊梅、桃杏乾、蜜

甜湯類:
青脆梅湯、黃梅湯、鳳池湯、荔枝湯、橘湯、杏湯 、茴香湯、梅蘇湯、縮砂湯、木樨湯 、棗湯、瑞香湯、桂仙湯、紫雲湯
----
從作法上說,其實大部分的作法都不是太難。
芋餅:生芋妳搗碎,和糯米粉為餅,油煎或夾糖豆沙在內尤妙。
----生芋泥搗碎之後和糯米粉捏成餅狀,用油煎,或者夾著紅豆沙和糖在裡面最好吃。

藏粢:澄細糖豆沙,入薄荷少許,澄細糯米粉,捍薄皮子,包豆沙,卷如筒子蒸之。
----這作法其實有點像雲豆卷,澄有過篩的意思,簡單說,就是把豆沙過篩(這樣比較細),加少許薄荷做餡,然後把糯米粉過篩之後橄澄薄皮,把豆沙包在裡面,卷成一卷去蒸。

瑪瑙團:砂糖三斤半,白麵二斤,胡桃肉十兩。先用糖一斤半,水半盞,和麵炒熟,次用糖二斤,水一盞,溶開,入前麵在內,再炒,候糖與麵做得丸子,拌胡桃肉,搜勻作劑切片。
-----用砂糖三斤半、麵粉二斤、胡桃肉十兩。先用一斤半的糖,和半碗水,加入麵粉之後炒熟。然後把剩下的糖溶在半碗水裡,再加入之前的糖麵粉,再炒。炒到可以成形時,加入胡桃肉,然後放平、放涼之後切片。

梅蘇湯:烏梅一斤半,炒鹽一斤,甘草十兩,紫蘇葉十兩,檀香半兩,炒麵十二兩。
-----烏梅一斤半跟鹽一斤一起炒,然後甘草十兩、紫蘇葉十兩、檀香半兩跟麵粉十二兩一起炒,兩個混在一起之後加水煮開就是湯了。

總之,明清是一個庶民的時代,糖也不再是非常昂貴的東西,所以其實有很多的食物其實仍保留在傳統的點心作法中,有些則被掩埋了。

像是路邊常見的雞蛋糕,其實就是清代的『槽子糕』,在北京有句賭氣的俗話說「缺了雞蛋、就做不成槽子糕了?」,也顯見雞蛋其實就是槽子糕的主角。另外,我們現在常吃的沙其瑪,其實也是一種滿式的點心(餑餑),是一種滿人從關外帶來的東西,也是北京人在供奉神佛時的祭品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