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謝金魚答客問] 關於歷史普及


我一直覺得,歷史是一門需要被普及的學問。
常常有人說,歷史是沒有用的東西,這點,我既同意、也不同意,歷史學確實在很多技術層面上毫無用處,就像我的家人在去年重病時,我無法用歷史學的知識與技術幫助他快點好起來,在這點上,歷史學確實是無用的。
我也不否認,歷史學是一門在沉靜中才能好好研究的學問,在面臨現實的壓力時,歷史學在很多地方都是看不出明顯用處的。
但是,當我們回過頭探究一個國家或一個文明的發展時,許多問題與解決之道,在歷史上一再重演,如果不從歷史的軌跡中探究未知的領域,很多時候印象會流於片面,而不是根基在理解與對話之中。
因此,我想盡可能地把歷史普及化,不只是把知識普及,更是分享研究問題的方法,除了趣味之外,更希望大家能盡可能地參與其中。
有很多心得不能一一而足,身為一個很不成材的歷史學徒,我也無法說出太大的理論,只能說先踏出這一步,看看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