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魚生] 關於太姥爺




有朋友說,太姥爺的故事太不真實了,怎麼可能有人在沒開放的時候就從大陸跑來了呢?

據家人的說法,似乎是用了不少的管道處理,加上四爺本人當過同鄉會和那個國際社團的重要幹部,另外還有當時政府本來就在慢慢開放中,後來似乎是用依親的名義來的。

關於確切的狀況,還要再問問。

但是,在我小的時候,是真的有過這個人,很多年後,我才知道他是所謂的遺老,張愛玲的形容比較狠「酒精缸裡泡著的孩屍」,但我覺得,他只是時代的巨輪下輾過的蒼生而已,他受的苦和罪,把他的人生榨盡,我不忍用張愛玲的說法來說他、更不忍用悲情渲染的筆調來說他的故事。所以我筆下的太姥爺有點搞笑,他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過得很滋潤,覺得那是他應得的,雖然在晚輩的角度,這老頭就是來折磨人的,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把文化衝突的情緒沖淡,他不過是想從一個極端不像故國的地方找到心目中的故國而已。

他是八旗子弟、永遠的子弟。

想要了解清遺民的心理與相關資料,請看這本書:
林志宏,民國乃敵國也

1 則留言:

  1. 是有的,好像也是依親。
    我看過秦嗣林寫的「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還是「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就有篇將老母親接過來的故事,又是一番曲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