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謝金魚答客問] 十二月之六,邊塞軍人的冬衣從哪來?




Q:我想問邊塞軍人冬季服裝的規格跟製作來源?還有開元宮人袍中詩,應該是偽作吧?看起來很像言情創作XD

A:開元宮人詩出於孟棨的《本事詩》,因為書中有一句提到作者在開成年間活動,所以作者應當是晚唐的人,說是偽作或有可能,但是是晚唐五代的作品應當無誤。


      唐代的戍邊軍人要看時代,早年是用府兵輪調,盛唐之後因為府兵崩潰不是精神崩潰,就開始用徵兵的方式來招募軍隊去邊關。但是不管怎樣,朝廷給冬衣這件事情是不論將帥兵卒都一樣的,基本上只要是公務員都會有冬衣,只是高級官員的冬衣是已經做好的,由內侍分送出去,而兵卒的冬衣一般是布料和填充料,自己拿回家叫老婆做,如果是皇帝特別要表示獎勵才會有製好的成衣。

     除此之外,一般的文武官員都有料錢,就是物資加給,禁軍上將軍的冬天衣服用料是:袍紬一十五疋.絹三十疋.綿三十屯。 因為是上將軍,所以給的算是非常多的,如果是一般人的話,不會有這麼多,日本的學問僧圓仁在離開唐的時候,有一段記錄說了遣唐使團跟唐的政府借了一批衣料做冬天衣服:官庫絹八十疋、綿二百屯,給船上四十四人冬衣。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配額大約是兩疋絹、五十屯絲綿(或更少)。

     至於規制,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但是如果面料一致的話,在沒有版型的時代,看起來是差不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