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謝金魚私房菜] 大同電鍋內建烤烏魚子技能實測

icook版食譜在此

事情是這樣的。

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前陣子到中部跑馬拉松,在我家吃了飯,說起他在海邊的老家會自製烏魚子,當時說好等他家做好了要跟我說一聲。
上上週,烏魚子熟成了,於是我揪了個小團,有團員拿到貨但是問怎麼吃?身為謝團長(?),當然要負起義務教學的責任,於是做了絕不會失敗的烏魚子教學。
不過,因為太好吃了,剛烤完就被嗑光......所以沒有華麗的擺盤,請見諒。


食材 ( 2 人份

  • 野生烏魚子 半片約60g
  • 米酒/高粱酒 四小匙(可酌量)
  • 蘋果 1/4顆
     

    作法

    • 1 把烏魚子從真空包拿出來,今天先示範一半就好~以免膽固醇從耳朵裡流出來(喂)
      把烏魚子從真空包拿出來,今天先示範一半就好~以免膽固醇從耳朵裡流出來(喂)
    • 1 把烏魚子放在盤子裡,淋上米酒,兩面塗勻後泡一下。如果有高粱酒更好囉~~~
      把烏魚子放在盤子裡,淋上米酒,兩面塗勻後泡一下。如果有高粱酒更好囉~~~
    • 2 讓烏魚子休息一下,等等要剝它衣服(囧!)
      讓烏魚子休息一下,等等要剝它衣服(囧!)
    • 3 大約泡十分鐘左右,就會發現烏魚子的膜已經浮開了,把膜撕下來。基本上,泡久一點會比較好撕,但是這是新鮮的烏魚子,所以不要泡超過二十分鐘,如果是放了很久的.....那就泡久點吧。
      大約泡十分鐘左右,就會發現烏魚子的膜已經浮開了,把膜撕下來。
      基本上,泡久一點會比較好撕,但是這是新鮮的烏魚子,所以不要泡超過二十分鐘,如果是放了很久的.....那就泡久點吧。
    • 4 搭啦~~~把烏魚子的膜剝乾淨了,拿剩下的酒再把兩面塗一塗。
      搭啦~~~把烏魚子的膜剝乾淨了,拿剩下的酒再把兩面塗一塗。
    • 5 重點來了!烏魚子不失敗的秘訣就是台灣之光大同電鍋。很多朋友會用平底鍋烘或者用烤箱烤,其實都可以,但是我們的好朋友大同電鍋內建了烤烏魚子技能,不用白不用。
把電鍋內部洗乾淨,如果怕髒就鋪錫箔紙也可以。
      重點來了!烏魚子不失敗的秘訣就是台灣之光大同電鍋。很
      多朋友會用平底鍋烘或者用烤箱烤,其實都可以,但是我們的好朋友大同電鍋內建了烤烏魚子技能,不用白不用。
      把電鍋內部洗乾淨,如果怕髒就鋪錫箔紙也可以。
    • 6 把烏魚子放進去、蓋上電鍋蓋,按下開關。
千萬不要加水!千!萬!不!要!
就是乾鍋 烘它。
      把烏魚子放進去、蓋上電鍋蓋,按下開關。
      千萬不要加水!千!萬!不!要! 就是乾鍋 烘它。
    • 7 大同電鍋很聰明的,放入烏魚子又用乾鍋烘之後,它大概兩分鐘就會跳起來。
重點來了!請一定要在跳起來的摸門特,就趕快打開鍋蓋,把烏魚子翻過來。
不要早!早了它沒熟。也不要晚!晚了它就酥掉了。
因為鍋子還有點熱,所以它有可能按不下去,大概等一到兩分鐘之後再蓋鍋蓋按下去。
      大同電鍋很聰明的,放入烏魚子又用乾鍋烘之後,它大概兩分鐘就會跳起來。
      重點來了!請一定要在跳起來的摸門特,就趕快打開鍋蓋,把烏魚子翻過來。 
      不要早!早了它沒熟。也不要晚!晚了它就酥掉了。
      因為鍋子還有點熱,所以它有可能按不下去,大概等一到兩分鐘之後再蓋鍋蓋按下去。
    • 8 第二次跳起來之後,就趕快拿出來囉!
讓它放到稍微溫之後,才開始切片。
      第二次跳起來之後,就趕快拿出來囉! 讓它放到稍微溫之後,才開始切片。
    • 9 刀子一定要擦乾,至於怎麼切,就看個人了。
我家喜歡切成斜斜的,也有人切成一條一條的,都很好吃。
      刀子一定要擦乾,至於怎麼切,就看個人了。 我家喜歡切成斜斜的,也有人切成一條一條的,都很好吃。
    • 10 好囉好囉!
一般配烏魚子都是蒜苗蘿蔔,但是我家喜歡配蘋果,吃完嘴巴不會臭。
朋友家的烏魚子鹹度的掌握剛剛好,不會過鹹,一點也不腥,口感很濃郁又清爽呀~~大推大推。
      好囉好囉! 一般配烏魚子都是蒜苗蘿蔔,但是我家喜歡配蘋果,吃完嘴巴不會臭。
      朋友家的烏魚子鹹度的掌握剛剛好,不會過鹹,一點也不腥,口感很濃郁又清爽呀~~大推大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