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謝金魚答客問] 十二月之八,關於煮酒?



台北故宮藏,元人畫聽琴圖
箭頭中的童子正在溫酒
  

Q:我想知道古代人冬天煮酒的事情。



A:說到煮酒,就想到雜唸白的〈問劉十九〉:綠螘(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是雜唸白的冬日小確幸,他搬了個小火爐,找來還沒過濾的新酒,裝在火爐上燒呀燒,然後跟朋友說:「我看晚一點要下雪了說~~要喝一杯咩?」

     除了這種比較原始的煮酒方法,當然也有專業的作法,這就要請問我的同胞粟特人(Sogdian),他們從中亞移民到中古時代的中國,除了當兵之外,他們也開酒家。這裡的酒家一般是賣酒的,偶爾也會有歌舞,但是原則上還是酒家。

     喜歡來找粟特人的,當數李白,他的出身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說他出生於突厥的碎葉城/素葉水城(今吉爾吉斯共和國托克馬克市Ak-Beshim遺址),碎葉城本身就是一個突厥汗國為了粟特人行商方便而建造的城市,李白跑去找粟特人喝一杯,或許有懷鄉的成分吧?他寫過幾首關於胡姬酒家的詩,其中比較有名的〈前有樽酒行〉中的一個段落:「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
笑春風,舞羅衣,君今不醉將安歸
」,從這裡看來,即使是長安的胡姬酒家,也是要燒酒賣的,而且爐子可能就放在明顯的地方招攬客人。


    我們一般想像中的煮酒,應該是一個鍋子或者陶罐裡面放酒,然後在爐上加熱,聽琴圖中的童子所用的是比較細長的瓶子和三腳小爐,或許是另一種文人的情趣。

    至於為什麼要喝煮酒?一方面是中國酒多是榖物釀製,煮過之後酒香四溢。另一方面,在中醫的理論中,主張應喝溫酒,認為熱酒傷肺、冷酒傷胃,所以溫飲為宜。《紅樓夢》第八回的這段話,也顯示這個說法在明清的上層社會確實是存在的。

     這裏寶玉又說 :「不必溫暖了, 我只愛吃冷的。」薛姨媽忙道:「這可使不得,吃了冷酒,寫字手打顫兒。」寶釵笑道: 」寶兄弟,虧你每日家雜學旁收的,難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熱,若熱吃下去,發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以五臟去暖他,豈不受害?從此還不快不要吃那 冷的了。 」寶玉聽這話有情理,便放下冷酒,命人暖來方飲。

     寶玉愛喝冷酒好像在書裡還出現過幾次,在金瓶梅中也有溫酒的記錄,在明清的小說裡,喝冷酒總出現在一些比較草率或者冷清的場景中,有時候想,這些明清的人如果看到我們喝著冰啤酒甚至是冰沙啤酒,應該會瘋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