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書中自有] 哈比人與我心中洶湧翻滾的吐槽魂

讓我們掌聲歡迎,2014 Dior J'adore香水代言人史矛革大媽
感謝噗友胃痛邪提供

我是個魔戒鐵桿腦殘粉絲,從十年前魔戒上映以後,我就追到了現在。

其實很少跟人提起的是,我曾經也寫過魔戒的同人文,只是後來大學之後就改去寫歷史小說了。其實同人文跟歷史小說一樣,都是在有限的範圍內想像,所以我不喜歡那種太脫離現實、只有人物的名字而不在原著設定之內的同人文,我覺得那樣就不叫同人叫再創作了,當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太一樣。

身為戒粉,當哈比人確定要開拍的時候,我當然是非常非常期待的,公布主演名單之後又更期待,並不是因為比爾博是新福爾摩斯的華生,而是因為第二男主角索林是Richard Armitage。

台灣的觀眾可能不太熟悉此人,但是在英國,他以改編自Elizaebth Gaskell 代表作的BBC迷你劇 《North & South》一戰成名,他所塑造的工廠主人Mr. Thornton 與95年 Colin Firth 所扮演的 Mr. Darcy (Pride & Prejudice, by Jane Austen)被票選為觀眾最喜歡的男主角。

※ 關於 N&S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影評,不過這位格主有一點說的不太正確,蓋斯古夫人並非名不見經傳,她的作品雖然少,但是在工業革命後的英國仍有很重要的地位。她文章中對於工人生活的憐憫與細節,是因為她隨丈夫去工業城市宣教的關係。

不過,N&S 影集的成功, 要歸功於劇本的改編,刪除了原著中過於枝節的部份,將人物的內心獨白化成影像,大幅地加快了影集的節奏與戲劇性。





可惜的是Armitage在演完N&S 之後,並沒有更大的發展,還演了一部賣肌肉的反恐影集 strike back(要不是因為是他演的,我早就把這部影集罵翻了),所以他宣布要演索林的時候,我超感動的呀!他終於演到了一個好角色,雖然186的身高來演矮人......這.......不過沒關係啦,反正他只要比比爾博高就好了。

話說回來,哈比人第一集雖然因為加入了前史與索倫再起的部分,而略顯拖沓,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好看的。因為哈比人原先只有一本書,所以無法像魔戒那樣擁有這麼多的故事與枝節可以修剪,而必須從魔戒附錄與《未完成的故事》(Unfinished Tales,托老爺爺的手稿)的 The Quest of Erebor裡去找東西補完三集的篇幅,不過這種作法,從第一集看來,也是將哈比人的故事放在中土世界的脈絡裡來看(不入流歷史學家的職業病又犯了),所以我覺得可以接受。

原著裡的索林高傲而自負,但是在哈比人第一集中,解釋了這個矮人王孫所經歷的一切,從而解釋他的驕傲是為了在困窘的環境中保留最後的尊嚴,而比爾博在跑下樹去救索林的時候,從一個袋底洞中不問世事的哈比人,真正地成為一個勇者,哪怕他的勇氣只能抵擋幾秒鐘的攻擊,但反正中土世界的戰鬥機巨鷹趕到就好了。

不過,第二集就不太妙了,因為戲劇的效果,所以劇組把魔戒中的萬人迷-精靈王子奧蘭多找了回來,另外再加了一個自創的女精靈角色.......總之,第二集讓我整個很出戲,一直忍不住心中洶湧翻滾的吐槽魂阿!

為了不要過度劇透,我的心得總結成以下幾點:

1. 精靈王瑟蘭督伊是壞婆婆,可以把一個有點笨又很虛榮的精靈王詮釋得如此娘氣逼人,實在是前途無量。
2. 王子討厭矮人是因為馬子被把走了,這導致無數半獸人含淚表示:我們不應該惹失戀的男人。
3. 甘道夫的標準配備除了手電頭、沒用的咒語之外,就是被關。
4. 史矛革原來是個雜唸大嬸龍。
5. 老矮人巴林(魔戒裡,遠征隊跑進摩瑞亞礦坑的時候發現的石棺裡就是巴林)工作是唱衰。
6. 這部續集完全是賣鐵粉的,不是鐵粉的話,我會因為給龍鍍金這個鳥橋段而幹譙到死,但是因為我是鐵粉,所以:黃金阿龍好溝追呀~~~~你是接替了莎莉賽龍代言香水吧?
7. 等等,說好的哈比人呢?

等到哈比人二下檔之後,我再來補完打臉文

3 則留言:

  1. "老矮人巴林(魔戒裡,遠征隊跑進摩瑞亞礦坑的時候發現的骷髏就是巴林)"

    我記得遠征隊發現的是巴林的石棺,石棺上寫著"方登之子巴林,摩瑞亞之王"

    而石棺旁捧著記錄本的骷髏則是歐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跨年做了我的例行公事:看魔戒三部曲,今年還加了哈比人一,確實是這樣沒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