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書中自有] 看不見、才知道──情人哏裡出西施



全民大劇團的上一檔古裝劇《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是我很愛的戲,不只是因為盛鑑很帥(這當然很重要),也是戲裡妙趣橫生的婆媳關係給岳飛的故事增添了人情的厚度,大春老師的劇本與詞又寫得很有兩宋之際的風格,是很好看的一齣戲。時裝的《瘋狂電視台》也是爆笑之中顯出電視圈的浮誇與荒謬,是很有力道的好戲。

這次的《情人哏理出西施》,我倒是很晚才知道,承蒙大春老師與全民大劇團的盛情,得以在首演期間來去一探究竟,感恩感恩~~~

先說說故事吧。

其實就是吳越相爭的故事.......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聽爛了,近年還鬧過雙胞,同一檔演了兩組吳越相爭,大家是有多愛勾踐和夫差相愛相殺的故事呀?

不過在劇場當然不可能把勾踐怎樣先殺了夫差他老爸、夫差又怎樣一天到晚想復仇還安排人形鬧鐘天天提醒他老爸被勾踐殺掉、接著夫差又怎樣真的打敗越國把勾踐抓起來、勾踐又怎樣忍辱負重帶著老婆跟范蠡去吳國討生活、夫差又是怎樣相信了勾踐吃大便的忠心把他放走、勾踐回去之後又怎樣想辦法衝康讓吳國爛掉、范蠡又怎樣找到西施鄭旦送進吳宮、夫差又怎樣荒廢朝政最後被越國給幹掉.......等等怎樣怎樣又怎樣的故事通通演出來,所以是比較精簡版的吳越相爭。

總之,《情人哏裡出西施》(以下簡稱哏)的開場,就是勾踐被送回越國開始他的「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第一件事就是選美人送入吳宮。相較於越國的矢志復仇,此時的夫差正是人生中最風光的時候,權力使人目盲,於是故事開始了……

夫差瞎了這件事在史書上是沒有的(但是也沒說他沒瞎),可是一國之君看不見了,產生的問題可不是一隻可魯就可以解決的。

 


那是個諸國爭霸的年代,中原諸國有自己的遊戲規則,連擁有自己文化、腹地廣大的楚國被視為蠻夷,楚武王曾經用一段很唱秋的話來表示了他「野蠻的驕傲」:「我蠻夷也。今諸侯皆為叛相侵,或相殺。我有敝甲,欲以觀中國之政,請王室尊吾號。

如果翻譯成現在的話,大概就是:「對啦!拎北蠻夷啦!啊你們這些諸侯也是自己殺來殺去呀!(潛台詞:跟拎北有什麼差別?)要武器拎北也有,拎北想跟你們一起連線,媽的周天子你從後台開帳號讓拎北玩!(潛台詞:給帳號、拎北就不揍你!)」

想當然耳,比楚國還晚進入諸國爭霸的吳國要加入這個圈圈是更不容易的事,「夫差瞎了」這件事所造成的壓力當然就很嚴重了,為了掩飾自己的「瞎」,掌握權力者通常選擇用自以為英明的武斷來掩飾,於是,東施與西施的故事也由此開始。

西施跟范蠡的事就不說了,在《哏》劇中的東施雖然不漂亮,卻有一副好歌喉和一顆善解人意的心,一開始暗暗地喜歡帥氣的范蠡,為了成全西施與范蠡,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往吳國。

看不見的夫差,和他若是看得見就不會喜歡的東施,就這樣湊在一起。

這個發展很老哏,但是在琇琴溫暖的歌聲中,對范蠡的暗戀、對夫差的付出,十分動人,我特別喜歡以下這個段落,很揪~~~~心:

    「小姑居處、小姑居處本無郎。袖角裙邊、袖角裙邊一見狂。弄琴的人,弄歌的人,弄花弄月弄琳瑯;不解溫柔纔片刻,燈花寂滅燭淚長。須知我、須知我,相思一旦入愁腸,生生世世枉徬徨。


      為他聊作、為他聊作些許事。他也無須、他也無須費思量。不多追求、不多妄想,不愁不怨不淒涼;辭別爺娘八百里,天涯恁遠短亭長。或許他、或許他,深情只在她身上,我也好、閒看秋月春風任蒼茫。」


後續的故事,由西施與范蠡、東施與夫差兩條線展開。越國組有內外兩重壓力,外力是已近癲狂的勾踐,內在的推力卻是范蠡自己的野心,相較於吳國組的兩心相知,越國組雖是才子佳人,卻有更多無奈與痛苦。

夫差的「瞎」,促成了他與東施的愛情,也造成了吳國無可挽救的頹勢。



歷史上的越國反攻是趁夫差前往會盟時發動的,可說是在夫差背後狠狠地捅了一刀,等夫差趕回家,大勢已去。

《哏》劇中省略了這部份,將吳國的滅亡歸於人心已失(丟鞋子丟書丟豬油的梗,非常好笑,但我想大家都知道這說的恐怕不是吳國),被指為亡國禍水的東施進退兩難,最後,夫差的台詞為這段霸王與美人(在劇裡到最後還要吐槽不美是怎樣啦~~)的故事畫下了句點:「妳的國家不要妳,我的國家也不要我了。」

夫差在結局時終於看見了,看見了他的美人其實不美、也看清了他的國家不要這個王了,對於這個結局,我想觀眾並不意外,但是舞台的金黃背景中飄著落葉、夫差與東施自盡,還是不勝唏噓。

或許是夫差與東施的故事給我的感覺太強烈,以至於西施和范蠡泛舟於五湖之上的部分,反而不大關心了。

有趣的是,終於完成復仇大業的勾踐,竟然也瞎了,權力使人目盲的意義不言可喻。



整體來說,《哏》劇的詞很有古意,我和同行的朋友討論,覺得台灣能寫出這等好詞的人恐怕是個位數了,相對來說,曲反而寫得很新,確實不容易駕馭,但是琇琴唱得好棒~~~(我是夫差的話我也會愛上她的~~) ,我的無下限男神黃士偉本來就沒有任何下限、又演一個瘋子,可以把瘋子演得那麼有愛實在是.......男神!絕對的男神!



相較琇琴和黃士偉,另外三位主角好像唱得比較吃力,尤其范蠡有幾個地方不是很穩,或許多唱幾場就會順了,因為大段唱真的不容易。

配角群的表現很亮眼,伍子胥的聲音很渾厚,把這個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而伯嚭非常成功將一個會讓人想丟雞蛋的奸臣,演成了「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太可愛了~~~北施的爆發力也很強,那個「吳國好聲音」的「轉身~~~~」真是太有哏了,希望妳繼續加油!妳一定可以成為新一代的喜劇女神的!!!

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這是一部會讓人在劇場裡狂笑,在結局時暗暗神傷,走出劇場之後又得細細思量的戲,後勁很強!請小心服用!!!

情人哏裡出西施 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