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歷史普及] 怎樣做一個成功的粟特商人?

安祿山與他的乾媽好開心地一起dancing
繪者:燕王



很多人穿越去唐朝都想當商人,但是我覺得,如果想靠著當商人飛黃騰達,實在是難的。唐帝國利用商人、用完之後就當免洗筷丟掉、甚至抄家逼命的例子,可見玄肅二朝的胡商康謙。


----
胡人康謙善賈,資產億萬計。楊國忠為相,授安南都護。至德中,為試鴻臚卿,專知山 南東路驛。人嫉之,告其陰通史朝義。謙髭鬚長三尺過帶,按之兩宿,鬢髮皆禿,膝踝亦栲 碎,視之者以為鬼物,非人類也。乞捨其生,以後送狀奏殺之,沒其資產。

史/正史/舊唐書/列傳 凡一百五十卷/卷一百八十六下 列傳第一百三十六下/酷吏下/敬羽 裴昇 畢曜(P.4860)

有商胡康謙者,天寶中為安南都護,附楊國忠,官將軍。上元中,出家貲佐山南驛稟, 肅宗喜其濟,許之,累試鴻臚卿。婿在賊中,有告其畔,坐誅。
史/正史/新唐書/列傳 凡一百五十卷/卷二百二十五上 列傳第一百五十上/逆臣上/安祿山 慶緒 高尚 孫孝哲(P.6411)
----



康謙先生的悲慘經歷讓我們知道唐帝國本質上不是什麼好貨,缺錢的時候,他們什麼都幹得出來,而且對於非士族會用力地幹下去、毫不留情面,誰叫你沒有個崔盧王鄭李的好老爸呢?

以下,就讓在下告訴大家,你如何在唐帝國做一個成功的粟特之光。

簡單地說,身為一個真正的粟特人,必備技能有幾個:

1. 要有語言天分。

語言是你的競爭力,如果你只會說唐語,請滾出我們粟特人的圈圈,你不配做個粟特人、這只證明你是唐人幹出來的。你至少還要會說粟特語、突厥語這兩種簡配 包,如果是做西南的生意,還要會說吐火羅語、吐蕃語、吐谷渾語和四川的方言,如果是做東北的生意,那你不說契丹話簡直不想混,當然也要有鐵勒話、新羅話和 渤海語(我不太確定渤海語到底是怎樣)。

2. 要會做生意。
就像會說英文不一定能做總裁一樣,你還要有各種柔軟的身段跟訓練,這個很看天份的,但是如果你是個粟特人,你的家庭會從你出生開始就灌輸你怎樣做生意,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啊

3. 要跟你的粟特同胞打好關係。
粟特人有自己的原料供應商、製造商、物流跟通路,你跟你的同胞不打好關係,你的東西要怎麼賣呢?要打好關係當然要加入商會,在盛唐時代,東北的粟特人有一 年一度的商會聚會,你一定要加入、然後繳納一定程度的保護費,這樣東北粟特商業總會的會長安祿山先生就會保護你的安全。

4. 要有自己的武力。
我們粟特人的男性是一定要會幹架的,畢竟光是從粟特到安西的路上,你就不知道要遇到多少次危險,不會幹架你就等著死吧,你老婆都不會同情你的,她會寫信一直罵你豬狗不如。

5. 要很會認乾爹/乾媽。
抱大腿是粟特人必備的技能,當你必須要在不同的國家之間來來去去,裝小、裝死跟裝白痴是一定要的,切記,勿以爹小而不認、勿以媽少而不拜,你的乾爹乾媽常常會在危急的時候救你一命。

如果作好以上五點,那你就有機會在唐帝國混得風聲水起,成功的案例就是安祿山,他後來被捅死是他沒有好好對待他身邊的小僕役,這也提醒我們,千萬不要隨便去割小男生,以免他將來捅你一刀。

這樣,大家都知道怎麼做一個了不起的粟特商人了嗎?

1 則留言:

  1. 康謙就是商人所以政治押兩邊(自己押肅宗和女婿押安祿山), 在漢賊不兩立的年代, 穿幫了就玩完了~"肅宗喜其濟,許之,累試鴻臚卿。婿在賊中,有告其畔,坐誅。",台灣的商人也押藍綠兩邊, 贏了就是利益"回饋"的開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