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書中自有] 森部豐,《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書介



朋友最近去日本,幫我帶回來這本書。

這是關西大學森部豐教授的歷普小書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安祿山──引起安史之亂的粟特軍人)》,是森部先生的老師妹尾達彥教授推薦的,我覺得很適合教學和歷史普及。

與牛致功先生很多年前寫的《安祿山、史思明評傳》不同,森部先生陳述的脈絡主要在安祿山這個粟特與突厥的混血兒與北亞民族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安祿山這個人,可以說是從安祿山角度出發看安史軍的結構,像是他如何使用祆教中的身分來凝聚粟特人,如何透過婚姻關係來穩住契丹人,而同時代還有哪些與安祿山境況相似、最後卻選擇投向唐廷的人,最後總結了安祿山叛亂集團裡的成員與安祿山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因為焦點在族群,所以在安祿山如何鑽營巴結的部份就大多省略了,唐帝國內部的問題也沒說太多,只有一節放在羈靡州的結構與唐代當時軍隊的組成問題。

如果對唐帝國境內的粟特人不太了解的話,這本書可能是比較適合的入門書,才不到100頁,很好讀的。

書名:安禄山―「安史の乱」を起こしたソグド軍人
作者:森部豐
出版社:山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6
isbn:978-4634350182

2 則留言:

  1. 原來安祿山的頭盔也是撒馬爾罕藍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通常不是啦~~但是撒馬爾罕藍真的常常用在粟特的壁畫中,所以請出了撒馬爾罕小藍驢當配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