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謝金魚穿越記] 唐帝國遺民口述歷史計畫(1)


唐帝國遺民口述歷史計畫
紅玉支第一次訪談

計畫編號: 103xxxxxxx

計畫執行者:謝金魚
(賠款大學時空資訊研究所、國際時空穿越組織中世紀部門成員)

受訪者: 紅玉支
(非人社社正、時空旅店聯盟成員)

訪問時間:中原標準時間2014/02/10 13:00-15:00 
關中不標準時間 800/ 01/05 子時三刻

訪問地點:阿卡他媽快捷酒店/ Akatama Hotel
(唐帝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曲池巷三號)

訪問紀要: 
受訪者說到過去會突然感傷,但是對於做生意也很感興趣,是積極現代化的遺民,訪問難度較低。  
-----
『天祐』是唐國倒數第二個皇帝昭宗(867-904)的年號,相較於開國時的『武德』與開啟了兩代盛世的『貞觀』與『天寶』,這個年號似乎帶著對上天的乞求。

但是上天並未垂憐, 天祐元年的正月,長安城陷入了長達千年的睡眠。

隋都故柳、唐宮古槐,連帶城內城外交織縱橫的的河道,都像死人的血液一樣凝固了。

昭宗與皇族在逼迫下離開長安,在他祖先們曾頻繁來去的兩京驛道上,昭宗與他的皇后頻頻以淚眼回望。

往南看去,遠遠可以看見灞水隨波東流。

暗綠色的水上,飄著長安城被斬下的頭顱。

那是兩百年前,高宗(628-683)與女皇武則天(624-705)以傾國之力興建的大明宮。此刻被拆成無數碎片,標上號記,以繩索紮好,順水東流。

長安的百姓也被迫遷居,流離失所的人民哀哭著,淒涼的哭聲像是給長安送葬的輓歌。

 這不是長安城第一次遭遇劫難,但是這次不同,這個世界正在轉變,長安城再也無法承受作為國都的沉重壓力,用諸位的話說,它 ◢▆▅▄▃-崩╰(〒皿〒)╯潰-▃▄▅▆◣‎  了。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身為長安『非人社』的『社正』,這種事情應該是基本常識吧?不過人類似乎是不一定有感覺,似乎很多年之後,有個叫趙翼(1727-1814)的人,不知道是被雷打到還是被鬼掐到,他突然領悟了這個道理,於是他用了「地氣之盛衰,久則必變」這句話來解釋長安的崩潰,這點就我個"妖"的觀察,倒是最接近現實的一個說法了。

所謂『非人社』,當然就是只要不是人就可以參加的結社,所以,在我們這個結社裡,除了本"妖"之外,還有鬼、龍、狐狸、花、魅......等非人類生物,數量還真不少,很多人因此以為,長安是個妖魅橫行的城市。

事實上,我們非人社給長安城添的亂子,哪有人類來得多?我們很遵守規矩的,長安城的人類在白天可以自由來去、晚上有宵禁,我們則正好相反,在白天有日禁、晚上才可以自由來去,但是卻不能隨便在人類面前出現,以免他們發神經來抄了我們的老巢。

長安城要進入長眠的那一天,我等非人社的成員聚集在城南的曲江池邊,喝光了我們在安史亂(755-763)中從皇宮中幹來的酒,然後決定集體跳水跟著長安一起死。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我的好朋友、也是唐玄宗(685-762)的好朋友興慶龍把唐玄宗送給他的東西通通掛在身上,然後撲通一聲就跳下去了。  

說起興慶龍,他跟唐玄宗的基情(此基非彼基,乃是李隆基)十分感人。人是人他媽生的、妖是妖他媽生的,龍當然也是龍他媽生的,但是興慶龍的老母某天經過長安上空,熊熊腹中一痛,以為是吃壞肚子,找了個空地就把他蹦了出來,落在一個池子裡,然後這位龍媽媽就走了。


當然,不是每個龍媽媽都不負責任
興慶龍是尾自力更生、好學不倦的好小龍,所以努力地在池子裡往上游,某一天,被一個年輕的小帥哥看到之後,小帥哥從他身上悟出了人也要力爭上游的道理,後來就從一個親王的庶子,一躍而成唐帝國的皇帝。
後來有個人也抄襲了這個故事,把龍變成了魚,令興慶龍非常不爽
這個小帥哥就是後來的唐玄宗,而當初興慶龍住的池子,其實就是唐玄宗當時住宅 的花園池子。正所謂『一人登基,龍蛇升天』,唐玄宗當了皇帝,他的舊家自然成為『潛邸(也就是龍還沒發跡之前沉潛的地方)』,後來就擴建成了興慶宮。而興 慶龍也得到了一個更大的池子,與唐玄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因此,興慶龍對於唐國的感情當然是很深很深的,事實上,這個"跟長安一起去死"的點子就是他想出來的。

但是天不從龍願,就在他往池子裡一跳時,天上劈下了一道雷,像是把天空劈出了一道縫,有一群人從那道縫縫中衝出來……啊,就是你們國際時空穿越組織嘛!謝金魚妳也在呀!欸,妳就在場幹嘛還要我說?(謝金魚:這是你的口述歷史,當然是從你的角度來看嘛!)喔,這樣啊……

身為『社正』,我當然要第一個站出來問:「來者何人!」,只見來人拿出灰灰的東西用力嚼阿嚼,吃了半天才說:「你好,我們是國際時空穿越組織考察隊.......」


翻譯蒟篛示意圖,非當事蒟篛

接下來的事,你們就都知道了,反正就是時空管理局終於開發出了穿越門,準備要 逐步開放時空旅行.......等等,到底說了什麼,我都忘了,反正就在興慶龍發現他自己沒死而從水裡爬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全部同意做特約廠商了,為 什麼呢?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永遠地活在唐國了。 

你們知道,即使擁有妖力,我們也無法左右人心,而人心才是主宰著世界的關鍵, 雖然我們可以短暫地控制人類,卻不可能永遠留住他們,何謂『妖』?『萬物反常即為妖』,擁有違反定律的力量,就必然要失去在這定律之下生老病死、成住壞空 的平靜,所以我們才會想跟著長安去死,因為失去地氣的長安必然失去人氣,而維繫著妖精鬼魅的 ,不正是人嗎? 

正如人與鬼是陽 與陰,存在於世間的倫理綱常和存在於夢境的奇思幻想,也是人類思想的一體兩面,群體靠著規範互相約束,個體的慾望與夢想卻在想像的世界中被釋放出來,所以 有了我們──存在於天綱地軌之外的非人者。人類的夢想是我們生存的養分,所以人多的地方,就有許多的傳說,我們在人們的想像與傳說之間被製造出來,每當我 們的名字被傳講一次,我們就更真實一分。因此,我們與長安如同花鳥蟲魚之於大地一般,當這塊夢想的沃土逐漸死去,我們也將凋零。

所以,我很感謝穿越門的出現,這樣,我們就永遠都不會死了。

後來,我們就都坐在興慶龍身上,穿過時空裂縫去受訓啦,本妖乃是有職業道德的妖,既然人家讓我們永遠都不會死,就要好好工作啊,好好工作的第一步,當然就是 來學習關於客戶的知識了!不是我老妖賣瓜、自賣自誇,在我們結業的時候,我可是拿了『現代社會化程度優等』,在我們穿回唐國之後,我的酒店也年年被評選為 『時空旅人友善親切程度』五顆星的酒店,非常歡迎所有的時空旅人前來預約,我最近還打算推出早鳥優惠,一年以前登記可以打五折、半年之前登記打七折,住滿 十個月再送一個月.......(謝金魚:那個......這是口述歷史......不是雜誌業配訪問喔。)啊?沒關係啦,反正我簽個同意書就可以公開了嘛,沒關係啊,你們就公開嘛, 越公開越好啊,我做生意很有良心的、不怕人家比較......

我跟妳說,這個口述歷史呀,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長安可以穿越的嘛!要不然幹嘛要歷史呢?就是要做生意的嘛!(謝金魚:這......不是吧?不是要讓人知道你們以前在長安怎麼生活的嗎?)是沒錯啦,不過這年頭啊,光是做文青賺不了錢啦,別的不說,就說『獅子丸』 好了,他就很傻!我當初好心穿越過去,在他被沉到海底前把他救回來了,要他組一個仿唐樂舞推廣表演,他說他不要,堅持說要有格調,結果一天到晚在我這邊彈 〈上玄石上〉,那種一千年前的曲子,現在人不要聽的啦!害我還被客人投訴說很吵,這樣就不行嘛!妳說是不是?我這個妖跟別的妖不一樣,我主張要『千年傳 統、全新感受』,客人要看什麼、我就給他什麼,大家都很高興呀!妳看!我牆上這張是試玩團的團員寄給我的報導,他當初就是住在我這裡的,妳有看到嗎?

啊!光顧著跟妳瞎扯!都沒發現時間這麼晚了!廚房那邊新開發的仿唐早餐應該要起來做了呀!!喂!!!羊殺了沒呀?沒殺羊怎麼做羊肉湯呀!欸欸,你們爐子還沒燒熱嗎?這樣胡餅沒辦法做呀!

(受訪者中斷訪談,下回待續)




應受訪者要求附上試玩團團員 三彩獅子照片
---
獅子丸:
《平家物語》卷一,十八
這個以青山為名的琵琶,是當初仁明天皇【3】君臨天下的時候,嘉祥三年(850)春天,掃部頭藤原貞敏【4】西渡唐土,得遇大唐琵琶博士廉承武,承他傳授 給三支名曲,回國之際又贈給玄象、獅子丸、青山三面琵琶,傳說渡海之時,大概神龍捨不得,便興起狂風巨浪,獅子丸當即沉於海底,只帶回來二面琵琶,成為皇 宮裡的寶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