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謝金魚答客問] 一月之五,過年雜問

祝福大家『立馬生金』



Q:"年獸"和"鞭炮"相關的傳說和習俗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

A:其實年獸還真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耶.......完全找不到說.......但是放炮至少在南朝的湖南地區就有了,可是當時並不是放有火藥的炮,而是"爆竹",就是把竹子放在火裡面烤,烤到竹子自爆。而且這種放爆竹的習俗並不是在晚上放,而是正月初一的一大早。這個放爆竹的習俗目的是要嚇走山臊、一種碰到會讓人感冒的山鬼,有可能是年獸傳說的來源。

Q:守歲是真的要通宵嗎?

A:至少在宋代是喔,東京夢華錄中有提到,北宋的除夕夜,皇宮中會鞭炮放免錢然後歡呼,聲音大到在皇宮外都聽得見(嘛~~大概就是紐約時報廣場那個happy newyear的感覺吧?),宮外的人家不分階級都要圍著爐子團團坐在一起,晚上不睡覺,所以叫守歲。

Q:傳說中的最早過年慶典記錄是什麼時候? 

A:好像商代就有了喔?

Q:小康家庭如何準備過年?需要回家鄉嗎?如何準備吃的?住的方便該怎麼整理?如何去跟朋友拜年?出門招馬車去?

A:嗯.......在近代以前的中國,除了出外當官的跟行商的人之外 ,絕大多數的人都跟自己的家庭離得不遠,尤其是農民,更是很難離開家,所以除了出嫁的女兒回家會辛苦些之外,其他的人大多數都還是跟自己的父母親友住得不遠。行商的人一般在過年時候也會回家,除非是像山西票號之類的跨省的大商幫中的學徒、伙計等等,那就可能很難回家了,幾年才一次。當官的當然也不可以回家,所以到了過年就在靠么想家的人,還真的不少是官員或者入京考試的學子之類的。至於準備吃的,農家其實都有養雞養豬,食物並不是問題,住的部分也沒有問題,如果是女兒回家的話,有的說法是晚餐之前就要走,但如果路途太遠,其實大家擠一擠、打地舖並不是問題。拜年走春一般也都離得不太遠,如果稍微有距離,農家會有板車、牛車之類的交通工具,要不然用走的也可以。

Q:歷史上有數個戰亂的時期,遇到戰亂時的人民還會慶祝年節嗎?邊逃跑邊慶祝?流寇們也會放假嗎?

A:稍微過得去的人家還是會弄點東西慶祝,這個部分大家可以問一下曾經經過二戰的老人家,真的窮到什麼都沒有了,弄一小塊肉也是一點慶祝。如果是叛軍,這時候有的會多少備點酒肉,大家吃一點開心一下,士氣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