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一月之四,唐代的移民如何過年?


塔吉克共和國片治肯特出土
粟特貴族宴飲圖


Q:唐代各地各民族對於「過年」的「時間」和採取的應對態度為何呢?粟特人從唐代穿越時空到現代,您又帶來哪些粟特民族過年的慶祝與飲食文化呢?

A:嘛~~我家學弟提的問題就是這麼高拐(喂!!!)

目前的研究中,唐帝國的外部移民有幾個來源,從東北來的有日本人、新羅人、百濟人(三韓地區)、鐵勒人與契丹人,從北方來的則以突厥為大宗,西部地區則有粟特人、吐火羅人、回鵠人、大夏人、大宛人.......等西域諸國,西南自然是吐蕃為主,在東南沿海則有印度與阿拉伯人。

不過,不是每一個族群都有各自固定的聚落,有些地方的人來得少,就無法形成聚落,而會與其他的族群結合,像是吐火羅人會跟著粟特人一起行動,而粟特人在北方的聚落中也會和突厥人住在一起......等等,因此,這些族群確切的聚落內部狀況,目前並不是非常清楚。

因此,我們看不出這些族群特殊的過年活動。

目前來說,我們知道粟特人在十一月會有『潑胡乞寒』的活動,大家會拿水潑對方來乞求不要暖冬(我們粟特人中一定有人穿越了),此外,在二月、三月或七月,還有『蘇莫遮』和『渾脫』這兩種活動,大體上就是會有帶上面具的人跳舞祈福,其他人則是打扮得華麗一同參與,關於蘇莫遮和渾脫到底是一種東西還是兩種,又是什麼意思,目前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帶上面具是一種驅魔的作法,也有人認為渾脫出於波斯語中的長壽,因此應該是祆教的酬神活動,目前沒有定論。

但我個人猜測,如果是在二月三月的話,或許與現在突厥語族的諸國中在春分進行的Noruz諾魯茲節有關係,由於諾魯茲節其實源於祆教,節日的意義在於歡迎春天的到來,但是這只是我的一個猜測而已。

那麼,異民族就不參與唐帝國的新年了嗎?我想恰恰相反,他們可能與一般的唐人一樣都參與了新年的各種活動。

1 則留言:

  1. Lorenzia,您好,我是您這篇PPT的讀者,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413369422.A.111.html
    我很感謝您的經驗分享。您願意推薦北部或中部的驅魔師嗎?
    靈恩派也可以,如果您也有台北真道教會的朋友。
    storypoor@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