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謝金魚答客問] 二月之一,春神來了怎知道、吃顆春藥就知道(純學術、好清新)


Q:既然是問跟春有關的問題,那就來個春藥吧!

A:是說,我早就知道諸位版友range很大,但是沒想到諸位真是豪放過人、豪放過人,雖然我智商有限、情商(?)不足,但是還是盡可能地說一下好了。

      正所謂「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嘿咻也就是人類生存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不過,在歷史上一般會留下來的還是誰跟誰生了誰,關於嘿咻的細節則不太容易出現在文字史料上,撇除宋明之後的豔情小說不講,比較詳盡的記載一般存留在有道家背景的醫書中,這是由於道家有房中術的傳統,嘿咻不只是求子和娛樂用途,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嘿咻來養生延年。

      (關於道家與房中術的種種問題,我沒有太多研究所以乾脆就請專業的來吧,參見林富士,〈道教與房中術〉)

      其他的宗教在這部份比較缺乏,佛經中也有一些,但是主要出現在戒律與勸世的文本中,戒律中關於嘿咻的問題,是用來解釋哪一種行為算是犯戒,而勸世的文本中,則以這些耽溺於色慾中的人們如何領悟了色慾的無常來勸世為主,明清的一些豔情小說,其實也是循著這樣的勸世脈絡而寫,著名的《金瓶梅》與《肉蒲團》,最後的結局都是沉迷於慾海導致身死家滅,唯有心存善念者可以逃過因果報應,因此,某位名作家認為金瓶梅是『沒有神的所在』,令我個人懷疑他是不是根本沒看完書,如果金瓶梅裡沒有神斷天定,那西門家就應該繼續殺人放火金腰帶才對。

       由於這位名作家對於金瓶梅的認知漏洞都快破成一個篩子了,所以我們改天再說。

       今天就說說春藥的部份吧,稍微查了一下醫書之後,只能說古往今來的男性同胞都有著差不多的需求,不是要大一點就是要久一點,但是每個時代流行的東西都不太一樣,而且藥方其實太多了,所以我們就拿《醫心方》裡提到的幾個案例來談談吧。

       《醫心方》是十世紀左右的日本人丹波康賴所編,集合了許多在他的時代還可以看得到的中國醫書,有很多在現代已經看不到了。在這本書裡有一個部分專門記載嘿咻的道理、方法,當然也有如何使用藥物來幫助。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麋角,麋是一種野鹿,拿牠的角來刮成粉末之後和生附子配合服用,可以長生不老外加金槍不倒。還有一種是用薯預、也就是山藥來解決陽痿的問題,非常簡單而且方便,就是把山藥曬乾之後磨成粉來吃。

         另外一個似乎是比較流行、被幾本醫書聯合推薦的方子,則是「蓯蓉 五味各二分 蛇床子 菟絲子 枳實各四分,上五味,搗篩,酒服方寸匕,日三。」,也就是把蓯蓉等五種藥材混合之後配著酒來服用,每天三次,號稱可以讓七十老翁抱新兒或者可以一夜N次等等,這個方子有若干變化,但基本上不變的三種藥物是蓯蓉、五味、蛇床子或菟絲子,加上遠志之後就稱為『禿雞散』,改配合鹿角則叫『鹿角散』(跟龍角散不一樣東西!)

         在 《醫心方》裡,還記錄了一位使用者心得發表,雖然這位使用者實在有點可怕。


《錄驗方》云:
益多散。“女子臣妾再拜上書皇帝陛下,臣妾 頓首頓首,死罪死罪。愚聞上善不忘君。妾夫華浮年八十,房內 衰,從所知得方。方用:生地黃洗,薄切一廿,以清酒漬,今浹浹。乃乾搗為屑十分 桂心一尺, 准二分 甘草五分,炙 术二分五分 乾漆凡五物,搗末下篩,冶合,後食以酒服方寸匕,日三。
華浮合此藥,未及服,沒故。浮有奴,字益多,年七十五,病 腰屈髮白,橫行傴僂,妾憐之,以藥與益多,服廿日,腰伸,白 髮更黑,顏色滑澤,狀若卅時。妾有婢,字番息、謹善二人,益 多以為妻,生男女四人。益多出,飲酒醉歸,趣取謹善,謹善在 旁傍臥,益多追得謹善,與交通,妾覺偷聞,多氣力壯動,又微 異於他男子。妾年五十,房內更開,而懈怠不識人,不斷自絕斷女情,為生二人。益多與妾、番息等三人合陰陽無極。時妾識恥 與奴通,即殺益多。折脛視,中有黃髓更充滿,是以知此方有驗。 陛下御用,膏髓隨而滿,君宜良方。臣妾死罪,稽首再拜以聞”。

      
       這位使用者是一位五十歲的女性華夫人,她上書給皇帝來推薦這個藥方,至於哪個皇帝會聽信這種可怕的事情,因為《醫心方》只截了方子,所以關於記載這個藥方的來龍去脈,我們完全不清楚。

 這位華夫人告訴皇帝說,她的丈夫八十歲的時候已經不行了,所以拿來了一帖藥,結果還沒吃就死了。她丈夫的奴僕叫益多,當時七十五歲,因為生病所以彎著腰、頭髮都白了,華夫人憐憫他,就把藥給他吃,吃了二十天,白髮變黑、腰有直了,臉也變得光滑潤澤,像三十歲左右。

華夫人有兩個婢女,從上下文看來,都是益多的妻子 ,與益多有四個孩子。在益多吃了藥之後,有一天出去喝完酒回來,跟謹善嘿咻的時候被華夫人發現,之後也就跟益多勾搭上了,還跟益多生了兩個孩子。於是,益多、華夫人和兩個婢女就過著福快樂的日子。

     

       可是沒想到有一天,華夫人突然覺得跟奴僕有私很羞恥,就把益多給殺了(這.........),把益多的腿骨折斷之後發現裡面滿滿都是骨髓,還剝剝剝地流出來。於是華夫人宣布,這個藥方經人體實驗之後證明非常有效,所以要推薦給皇帝來試用看看。

      
        於是,這個藥方就由可憐的老白鼠益多來命名........這個恐怖的故事除了有一種濃濃的官能小說即視感之外,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殺人還可以這麼唱秋地寫出來?原因無他,主人殺奴婢或部曲並不會是死罪,而是徒刑或杖刑而已,如果在更早一點的漢代,甚至朝廷根本也不管的.......總之呢,雖然不知道這個上書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是這可能是中古時代以前少數由主母自承與奴僕通姦的案例。

        總之呢,在此之後的春藥方子很多,後來還有以形補形的吃虎鞭牛鞭啥鬼的,內服外敷等等的各種東西也是很多,詳細情況請看明清的小說吧。

2 則留言:

  1. 「妾夫華浮年八十,房內衰......華浮合此藥,未及服,沒故。」

    年八十房內衰是理所當然的事,夫人您的需求量未免也太...

    話說藥還沒吃就掛掉實在令人很起疑心啊,有玫瑰瞳鈴眼的FU。

    (話說一定要登入才能留言也是魚妖前輩方便管理的善(ㄧㄣ)(ㄇㄡˊ)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後來有厲害的版友表示益多散現在還有在用,但是是用來補腎氣啥啥的。
      登入才能留言?我不太知道耶......是孤狗的規定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