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歷史普及] 唐上官婉兒墓誌錄文與初步的看法


2013年的隋唐考古有兩個重要的墓葬,上半年是揚州的隋煬帝墓、下半年則是陝西的上官婉兒墓。
婉兒墓今天流出了墓誌錄文,可參見以下照片,句讀上有幾處些微的問題。





























我自己的看法如下。

1. 婉兒十三歲時以文才受封才人,當時的皇帝雖是高宗,但我個人認為,新唐書的婉兒本傳中說「年十四,武后召見,有所制作,若素構。」,與志文中僅提到婉兒的文采 是有相關的,與其說婉兒先為高宗之妃、又做中宗之妃,不如考慮武則天掌權之後,有沒有可能從結構上把原屬於皇帝妃嬪的內官系統調整成了為她效力的女官系統。


換言之,內官系統從皇帝的姬妾/妃嬪轉為皇后的僚屬。

這個內官『官僚化』的傾向,可能導致中宗時代的女官們可以出外置宅、不一定居於宮中。倘若這個假說有其他的證據可以支持,我們就有可能從結構上探討唐代的"女禍"。

2. 志文中,婉兒阻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 在公主結黨營私的情況下,而幾度與中宗力爭,希望中宗除去公主的黨羽,中宗不從,婉兒不惜服毒力諫。最後被救,辭去昭容一職,退為婕妤,與大詔令中丁母憂而辭不一樣。
我個人認為,丁母憂可能只是藉口,但反過來說,從來沒聽說妃嬪丁母憂而不當妃嬪的,既然在中宗朝可以容許她這樣做,那麼中宗朝的內官成為官僚化的傾向似乎可以作為一個旁證。

3. 志文中,婉兒在景龍政變中早與太平公主等人暗通,但是在倉促間被殺。這與史書的記載前半部分吻合,但是後半部分,或許是太平公主與玄宗姑侄的矛盾而沒有隱去。

4. 婉兒的喪事由太平公主操辦,而後太平公主倒台,如果婉兒墓葬中的混亂是官方毀墓行為(這點也確實很像李基基先生會幹的事),那麼從李基基的角度,他可能否定了婉兒的作為。


5. 在此之前,我們一直以為封皇太女只是安樂公主片面胡鬧,如果誌文屬實,那麼安樂公主幾乎差點就要成為中國史上第一個女性皇位繼承人,她老爹的性別觀念還真是前衛到一個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