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謝金魚答客問] 一月之二,唐代政府的年終審計是誰處理的?



Q:唐朝有審計制度嗎?不曉得他們有沒有年終盤點跟國庫收支報告一類的資料?

A:唐代有審計制度,而且不像我們是年終一次清洗,分成兩個層次。基本上,中央官署、首都政府與直屬於中央的部門(例如鹽鐵使、轉運使之類的)是一季清算一次,地方則是歲末算總帳。

      一般來講,歷史老師都會跟你說,管錢的叫戶部、管官的叫吏部、管兵的叫兵部、管教育的叫禮部、管犯人的叫刑部、管建設的叫工部。這麼說,年終審計應該是由戶部來管嗎?

      事情要是那麼簡單,我就不用在這裡說了。

      其實尚書省管的是規劃、執行則是九寺,與稅賦對應的管理單位是太府寺與司農寺,而實質上的審核卻是由御史台和刑部下屬的比部司來執行,從分權上來看,由監察官員的御史台和隸屬於刑部的比部來審核,其實是比較嚴厲地看待有可能貪瀆的問題的。

      目前,我們並沒有看到唐代的國庫收支報告,不過,唐代的國庫有幾種,一種是糧倉,在長安叫太倉、在洛陽叫含嘉倉,這兩個歸司農寺。另一種是收錢跟布匹等租稅的錢庫,叫左藏庫,因此歸太府寺左藏署管。還有一種是收各地的貢品珍寶的寶物庫,叫右藏庫,所以歸太府寺右藏署管。到了年終都得去和比部、御史台繳交報告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