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魚文] 御前孤娘(十)


「我若把從前一片真心化為假意,徒惹天下豪傑笑話……」那個男人這樣說,他手持著長棍,棍上還沾著幾滴血,依然是當初相識時的那張臉,只是在燭火搖動下帶著怪異的亢奮,後來才知道那是「血醉」,一種殺了人之後的興奮感,像喝了酒一樣,殺人會讓一個人展現出他性格中殘暴的那一面。

男人身邊的女子,起身假裝去斟酒,卻在灶下掩面而泣……

京娘看著那個女子,她的臉模糊不清,但是她的悲傷卻讓京娘都感到難過。

來不及問她為什麼哭,京娘被輕輕搖醒,她睜開眼睛,卻是三娘子和胡奶奶:「京娘?妳沒事吧?」

「沒事……」京娘坐起身來,說沒事好像也不正確,頭痛欲裂、骨頭也像要散架似地發疼。

她被胡奶奶扶了起來,卻見孤娘廟中一片狼藉,所有的牌位都被掃得亂七八糟,香爐、供品滾落一地,地上一片紅紅的木頭裡塞著灰撲撲的一塊,京娘揉了揉眼睛,湊近一看,原來是裂開的筊杯。

為什麼會裂開了呢?京娘回頭看著胡奶奶,胡奶奶說:「有人在筊杯裡裹了鉛胎,自然怎麼擲都是笑筊了。」

「這是……怎麼回事?」京娘恍惚地問。

三娘子與胡奶奶對看一眼,京娘從她們之間看過去,只見孤娘們都站在廟外,像是看到猛獸似的,防備地看著她。

「京娘……」胡奶奶艱難地開口,她低低地說:「妳是個大厲。」

京娘腦中一片空白,只是莫名地感到疲倦和飢餓,所以她說:「大厲是什麼?可以吃嗎?」
※※※

大厲,是一個從春秋時代就存在的詞,意思是大惡鬼,也就是具有強大靈力的鬼。

大厲不一定是男或女,甚至身材也不特別高大、相貌不特別嚇人,但是大厲比一般的鬼還有力量,可以衝破尋常的咒術,還能召喚出更多的鬼、也能群聚眾鬼之力,若是用在不好的地方,可能造成地方上的禍患。

雖然京娘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大厲,但是胡奶奶隨著三娘子趕到時,卻真實地感覺到了她的威力。

京娘分明是被黑狗血給封在牌位裡,但是她竟然能讓神桌與牌位無端地激烈搖動、使鐃鈸和筊杯碎裂,最後甚至讓所有的物品都在空中飛來飛去,嚇壞了所有的人,最後她把筊杯摔到了她父親臉上,一切才安靜了下來。

「鉛胎?」趙父說,他抬起頭,瞪著道士說:「這是怎麼回事!」

「這……這不干貧道的事呀!」

「三妹,是妳嗎?」趙父望向玉郎的母親,目光冷凝,玉郎的母親眼神飄忽,趙父衝上去,甩手就是一巴掌:「妳該死!」

玉郎的父親渾不顧妻子在旁邊痛哭,趕上來說:「大哥!京娘嫁誰不是嫁呢?玉郎是她姑表兄,從小也是一起玩耍的,彼此有個照應不是?大哥、大哥……」

「不要臉!」趙父反手也給了他一巴掌,又當胸踹去:「你貪圖嫁妝,我是知道的,原想女兒若是願意,就算便宜了你這賊廝鳥,誰知你拿賭場裡的把戲騙人還騙鬼!臭浮屍、路倒屍!」

趙父一路咒罵著走了,孤娘廟也才恢復了寧靜,只是目睹這一切的孤娘們和狐仙,都傻楞楞地望著倒在地上的京娘。

京娘被扶了起來,躺在月光下休息補充一點陰氣,胡奶奶仔細地查看牌位,發現乾掉的黑狗血被震碎了一小塊,京娘可能就是這樣才能出來,她沾了些臭掉的茶水,把黑狗血擦去。

「仙家,大厲究竟是怎麼產生的?」三娘子輕聲地問。

「妳知道什麼是天地裂變嗎?」胡奶奶說,三娘子搖了搖頭,胡奶奶望著門外的曉風殘月,聲音也像晚風一樣縹渺:「每當天地間累積的怨氣過多時,東王公就會撥動崑崙山下的穿地軸,打開一個出口讓怨氣散開,此時,就會引發裂變。裂變不定在何處、在何時發生,像雷電一般,一瞬而過,在裂變之時、裂變之地死去或者出生的人,因為他們接收到了許多的怨氣,在死後通常就會變成大厲。」

「大厲……會怎麼樣?」

胡奶奶沒有回答,只是嘆了口氣。

京娘出生的那天,她並不在趙家,而回到了南方的桃花潭老家,但是天地裂變是一件震動三界的事,即使她只是一隻修為不過百年的靈狐,也可以感覺得到,可見那種怨氣的強烈。

承接了怨氣的人,在活著的時候未必順遂,但是在死後,他們的力量就有可能被釋放。

胡奶奶來到京娘身邊坐下,憐惜地撫著她的額頭。

大厲,是鬼中之雄,有些大厲會直接被地府所延攬,成為地府的官吏,因為他們強大的力量將可以有效地壓制鬼眾,他們有可能在地府逐步升遷,甚至登天封拜,奉玉帝之命,代天巡狩四方,或者統領天兵。

但是女的大厲卻沒有這麼幸運,因為地府沒有女官,而且女厲如果生時遭遇情劫,更有可能為亂地方。

胡奶奶又嘆了口氣,將手按在京娘頭上,以自身的修為幫助她安定心神。

雖然是大厲,也有可能不會覺醒的,只要不使用這個力量,她還是可以做個普普通通的小女鬼。

最好的歸宿,或許還是找個神仙修行。

最不好的……大概就是復仇吧?

史上的第一個大厲,就是向國君索命而被記載下來的……雖然之後沒有大厲殺害國君的案例,但是京娘擁有對紫微星君復仇的正當權利,又擁有這樣的靈力,若是真殺了紫微星君,豈不是又要天下大亂嗎?

想到這裡,胡奶奶又多按了幾下。

京娘沉沉地睡著,清涼的月光灑遍全身,像泡在涼涼的河水裡一樣舒服,月光壓住了胸中的怒火,她又做起了夢。
※※※

有一片融雪中的松樹林,似乎是個冬日將盡、春寒出現的時節,空氣中夾雜著冰雪與松針的味道,有一個人陪著她走。

她坐在馬上,聽著馬脖子上的鑾鈴輕響。

「真希望這條路永遠沒有盡頭。」她說。

「阿妹青春年少,路還長著呢!」那個陪著她的人笑著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