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書中自有] 三個人兒兩盞燈:以古說今的新議題

三個人兒兩盞燈的女主角們






開元中,頒邊軍綿衣,製於宮中。有兵士於短袍中得詩曰:“沙場征戍客,寒苦若為眠。戰袍經手作,知落阿誰邊。蓄意多添線,含情更著綿。今生已過也,結取後身緣。”
兵士以詩白於帥,帥進之。玄宗命以詩遍示六宮,曰:“有作者勿隱,吾不罪汝。”有一宮人自言萬死。玄宗深憫之,遂以嫁得詩人。仍謂之曰:“我與汝結今身緣。”邊人皆感泣。
 出《唐本事詩》




這段故事出於《唐本事詩》,是在唐的盛世之下、歌舞昇平的皇宮之中發生的一段故事,本事詩中這簡短的兩段話,寫了一個在孤寂中的宮人在極端的絕望中,將來生託付給了一個從不曾見面的男人。這件事最後因為玄宗的哀憫,而讓宮人嫁給了那個兵士,在文本的脈絡中,是一個好的結局。

但是,在現代人看來,卻未必如此。

《三個人兒兩盞燈》是清大中文所的博士趙雪君(台大歷史系畢業)與她的指導教授王安祈老師合寫的。是趙雪君的課堂習作,一開始只是從本事詩中擷取了這段故事,從性別研究的角度來發想,後來經過王安祈老師的潤色加工,成為了一部新編京劇的劇本。

因為王安祈老師同時也是國光劇團的藝術總監,所以這齣戲是由國光劇團的三位旦角來演出,小花旦出身的朱安麗/勝麗,演的是與皇帝有過一夜情的湘琪。專工崑曲的正旦陳美蘭,則是心思幽微的女主角雙月。而程派青衣王耀星則是在這三人中最為年長、對雙月處處照顧的廣芝。

京劇有句俗話「要吃飯,一窩旦,要砸鍋,花臉多」,說的是旦角貌美,觀眾都愛看,而花臉大多脾氣暴躁、身材高大,常有糾紛。

《三個人兒兩盞燈》正是一窩旦的演出,演皇帝的老生盛鑑反成了配角中的配角。或許也因此,這部戲雖然實驗性質比較強,使得唸白有點過於現代而失去了一些京劇的韻味,而唱腔也顯得略零散(新編戲的通病),失去了戲曲以唱達情的本意,不過在角色的深度跟主題刻劃上算是很成功的,尤其在使用舊題材來講述新議題的這部份,我覺得非常值得參考。

文案上有一句話:寂寞,是永恆的人生主題,整個故事也是圍繞著寂寞這個主題來開展。



故事裡有三個唐宮的宮女。

第一個宮女雙月,入宮十五年未曾得幸,好不容易見到了皇帝,皇帝眼中卻不曾有她,於是她放棄了等待。情感與生命沒有出路的情況下,她把希望交託給了虛無飄渺的來生,在宮中要求宮女為前線將士縫製戰袍時,她寫下了「今生已過也,相約來世緣(與本事詩的原文不同)」,把信塞在戰袍裡,寄託給一個不知名姓不知年齡不知人品的兵士。

第二個宮女廣芝,她的感情同樣沒有出路,於是寄託給了雙月。廣芝試圖去求得一個沒有答案的答案,但是雙月選擇了一再的迴避。然而,一道旨下,雙月被皇帝成全了征袍情緣,十幾年的朝夕相處,一日別離,廣芝與雙月一樣徬徨。而後,皇帝放出年長的宮女,廣芝在人海之中茫然四顧,從來沒有得過自由,一夕自由卻不知身在何處。最後,雙月帶著丈夫來接她,卻不是當初皇帝指給她的那人(原本那個生病死了,一直照顧他的同袍就娶了雙月),而後廣芝住在雙月的家,結尾非常有意思地留下了模糊的空間,是兩女共事一夫呢?還是廣芝與丈夫同伴雙月?

第三個宮女湘琪,她的感情是實實在在地託付給了皇帝,也曾經得過皇帝的一幸之緣,她永遠地記得那一次的相遇,那一夜的溫暖。為了那一夜,她永遠保持著那次相遇的造型,永遠地沉浸在那樣寂寞的愛情裡,最後落井而死,卻依然流連人世,不忍離去,直到屍身被發現,才在眾人的驚呼中杳然而逝。

在這個劇本中,唐玄宗和梅妃不再是劇本的重點,而是推動劇情的人物而已。雙月看到梅妃的失寵,而有一段關於羨慕的唱段,但是羨慕的不是她的受寵,而是她嚐盡了人情的愛恨離合,即便有一日孤單了,還能拿起來想一想。而雙月自己的人生卻連被拋棄都不曾嚐過,這一段讓我想到迪士尼的卡通《長髮公主/Tangled》中,女主角唱著「When will my life begin?」這種看著別人經歷人生,而自己卻因為在穩定的環境中而不曾嚐過的感覺,或許也是學院派的人才會發出的感慨吧?

雙月和廣芝的女性情誼無疑是對傳統京劇的挑戰,而雙月的雙性戀傾向也是一個很勁爆的暗示,但是我覺得這正是一個現代人才會考慮到的點。關於慾望與寂寞,在崑曲中早已存在,如《牡丹亭》
中的少女春夢,或者《長生殿‧窺浴》中偷窺著皇帝與貴妃的宮女內侍們。但是寫女性之間因寂寞而互相寄託的感情,卻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最後引導向了「從今生死與君共,一點幽歡三人同」的半開放結局,雖然還是含蓄,但我覺得已經是一個很勇敢的作法。

總而言之,《三個人兒兩盞燈》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劇本,寫寂寞、寫同性情誼、寫等待,最重要的是從劇中能看見王趙師生二人對於女性的溫柔與惋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