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二月之七,清代人怎麼使用毛皮?


Q:鞣制的皮毛製品大概是用哪些?還是能弄到的都拿來穿呢?不同毛皮有不同的製品嗎?比如鞋子都用哪些?另外,雖然殘忍……但雞鴨牛羊等禽畜之外,犬貓應該算是農家必有的工作動物,他們死後也會再被利用來取暖嗎?

A:關於使用的皮子,出身清末官宦世家的張愛玲說的比我清楚。

     穿皮子,更是禁不起一些出入,便被目為暴發戶。皮衣有一定的季節,分門別類,至為 詳盡。十月裡若是冷得出奇,穿三層皮是可以的,至於穿什麼皮,那卻要顧到季節而不能顧到天氣了。初冬穿「小毛」,如青種羊,紫羔,珠羔;然後穿「中毛」,如銀鼠,灰鼠,灰 脊,狐腿,甘肩,倭刀;隆冬穿「大毛」,——白狐,青狐,西狐,玄狐,紫貂。「有功名 」的人方能穿貂。中下等階級的人以前比現在富裕得多,大都有一件金銀嵌或羊皮袍子。

  姑娘們的「昭君套」為陰森的冬月添上點色彩。根據歷代的圖畫,昭君出塞所戴的風兜 是愛斯基摩式的,簡單大方,好萊塢明星仿製者頗多。中國十九世紀的「昭君套」卻是顛狂 冶艷的,——一頂瓜皮帽,帽簷圍上一圈皮,帽頂綴著極大的紅絨球,腦後垂著兩根粉紅緞 帶,帶端綴著一對金印,動輒相擊作聲。


      出自,張愛玲〈更衣記〉

      至於不同毛皮有不同製品嗎?沒有非常固定,像是羊皮可以做衣服、也可以做帽子,但是比較昂貴的毛皮,一般會用做高級的帽子或者皮袍,但是這些都很看身分的。像《宮女談往錄》中就提到宮女們會用貉子毛裝飾鞋子、冬天則穿羊皮坎肩,而民國之後的大太監崔玉貴則戴著海龍皮(水獺)帽子、穿著貂皮袍子招搖過市,即便如此,崔也說「我這是猴坐金鑾殿,也不成人。」事實上,海龍皮是康熙年間才從俄國進到中國的,主要用於皇帝太后皇后的冬朝服與冬朝冠裝飾,總之這些用毛皮的東西都是有等級的。

   
康熙明黃緞繡雲龍貂鑲海龍皮朝袍
這是把右邊的內裡翻過來的樣子,內裡是貂皮
但是領子和袖口、下擺則緣著海龍皮


       至於犬貓會不會被當成毛皮的來源,狗是有的,東北的漢人有戴狗皮帽子的說法,但是滿人聽說不戴。貓比較少聽說,在日本的三味線聽說是貓皮做的(感謝omylife大大提供),現在北京則有賣貓皮褥子(感謝曼陀姊提供資訊)。我個人是認為,犬貓皮比較少用的原因,可能還是牠們是家庭中的工作動物、而且可以利用的面積比較小,養得起狗貓的人,取得一張羊皮並不是太困難的事,羊皮可利用的面積也大得多,所以使用犬貓皮比較沒有經濟效益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