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歷史普及] 白居易的孩子們


在唐代的大詩人中,我的好朋友白居易可謂是雜唸界的頭一把交椅,此公的白,有時候我懷疑是白目的白,甚至我也懷疑他可能是個穿越了之後發現唐代沒有FB推特而感到異常焦慮,於是開始拿寫詩當FB用的穿越現行犯。

如果放在現代,他一定是那種常常拍著lomo風照片,然後配上幾句小確幸大假掰評語的文青,他的詩作中,充滿了他對於人生中小小幸福的感想,與對於小小不舒服的無病呻吟。

鐵一樣的事實是,他從少年時候就開始哀嘆自己命不久矣,中年的時候也不停地說我好衰老啊、我一定有病吧,但是他卻一路順順利利的活到了七十,壽終正寢。

如果要說白居易的人生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沒有兒子這回事,其實他也曾經有過幾個兒子,但是都沒養大,女兒也是夭折了,唯一長大成人的孩子,是他中年時才得到的女兒阿羅。由於白居易無子,所以他將最投緣的侄子阿龜(白行簡之子)帶到家裡來養,有學者認為,阿龜後來就過繼給了白居易,阿龜的學名(?)是景受,而阿龜之子阿新,則被白居易立為自己的嗣孫。至於白阿羅,後來平安地長大、出嫁、生子,白居易對於這唯一的孫子有很深的感情,在孫子出生的時候,他的小確幸人生衝到了一個高峰......這一侄一女,最後也就成為白居易託付自己文集的對象。

白居易在侄子與女兒幼年有一首詩〈弄龜羅〉:

有姪始六歲,字之為阿龜。有女生三年,其名曰羅兒。
一始學笑語,一能誦歌詩。朝戲抱我足,夜眠枕我衣。
汝生何其晚,我年行已衰。物情小可念,人意老多慈。


文字淺顯,但是對於孩子的觀察頗見真情,至於要怎樣抱我足枕我衣呢?我找了另外兩位同樣是六歲與三歲的小朋友來示範。

 

3 則留言:

  1. 貓咪太萌了>////<
    以前上課老師曾提過白居易對於自己的詩都特意收藏整理,我覺得就某方面而言他是很會經營自己的人,如果他回到現代大概會很熱衷收集FB的讚吧XD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貓喜歡聞我臭腳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貓喜歡聞我臭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