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歷史普及] 拿桿麵棍揍宋太祖的公主



    周世宗死,恭帝幼沖,軍政多決於韓通。太祖與通並掌軍政。通愚愎,將士
    皆怨之;太祖英武,有度量智略,多立戰功,故皆愛服歸心焉。將北征,京
    師之人喧言:出軍之日當立點檢為天子。富室或挈家逃匿他州。太祖聞之懼
    ,密以告家人曰:『外間兇兇如此,奈何?』

    太祖姊即魏國長公主,面如鐵色,方在廚,引麵杖逐太祖曰:『大丈夫臨大事,
    可否當自決,乃於家間恐怖婦女何為耶!』太祖默然而出。

   
                                                                                《邵氏聞見錄》

簡單說~就是柴榮死了、小皇帝還年幼,然後趙匡胤準備出征(就黃袍加身那次),大家都說:「哇靠!趙匡胤出去肯定要造反了,大家快酸啊~~」於是趙匡胤聽了就很害怕,回家偷偷告訴家人說:「外面風聲這麼緊,怎麼辦啊?」

大概趙匡胤是在飯桌上說這話的,他一定沒看《教父》,飯桌上不可以談生意~~(廢話~)
這時候,趙姊姊正在煮飯,聽到這話抄起桿麵棍就殺出來把趙匡胤趕出去「男人要幹大事,要幹不幹自己決定,在家裡嚇女人是在衝殺小!!!」,於是趙匡胤只好鼻子摸摸捧著飯碗(這個我加的)離開~

很多姊姊們都是強者,但是開國皇帝的姊姊們很少留下這麼強悍的紀錄。(雖然我記得李淵的姐姐也很強,但是她是欺負媳婦不是欺負弟弟)尤其宋代的公主一向比較不太張揚,留下這個記錄也非常有趣。當然,這個魏國長公主的封號其實是有爭議的,因為宋史中的魏國長公主是趙匡胤的女兒,女兒拿桿麵棍打老爸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所以也有人認為這位可能是宋史中記錄的太祖之妹秦國公主,不管怎樣~總之是趙匡胤的姊妹就是了。

但是更有趣的,其實是宋代的正史說,「黃袍加身」是一場意外,不過現在的研究中,對於宋太祖是主動或被動「黃袍加身」的這個議題,一般傾向於是他有意識地策劃了此事,而他的家人(至少媽媽跟弟弟)是了然於心。而邵雍之子邵伯溫在《邵氏聞見錄》中所呈現的太祖,似乎對於外界的這些傳言惶惶不安,但是他出征之前已有謠言,而其姊「可否當自決」一語,似乎也顯示了趙家人對於趙匡胤的"大事"並非一無所知。

歷史有時候能將冤屈沉埋千年,但有時也能在零碎的隻字片語中,勾出一些線索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