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謝金魚答客問] 十二月之二,古代人冬天也擦保養品嗎?

 
陝西扶風法門寺地宮出晚唐銀方盒
唐代的皇帝下賜面藥可能就是
用這樣的盒子裝著的?


Q:可以問冬令進補跟保養品嗎?好奇古代有沒有保濕這回事~

A:冬令進補比較難回答,冬天會吃一些熱鍋是正常的,但是說不說得上特別的進補,我就不確定了。但是冬天用的保養品是有的,而且不只是女人用、男人也用。


首先先說唐代的宮廷風俗,一般來說,唐代的皇帝在正月的時候會頒賜口脂面藥給大臣,換成現在的說法,口脂就是護唇膏、面藥就是面霜,而且不是人人都有,通常是他的親信、宰相、北門學士還有諫官,杜甫第一次收到皇帝送的口脂,感動得都寫了首詩。

而盛裝這些保養品的器具,杜甫與段成式所提過的
碧鏤牙筩或翠管銀(字面上看來可能是象牙或銀管,但是上面的翠或者碧,到底是真的用翡翠還是只是染色,就不太清楚了)應該主要是形容口脂的盛裝器具。不要以為條狀的護唇膏是現代的產物,在《外臺秘要》中曾經清楚地教導大家怎麼樣製作出一管一管的護唇膏。

簡單地說,就是拿一根小竹子取無節的一段,然後從中剖成兩半,用紙把竹子連著底部包好、用繩子緊緊纏裹,然後把做好的口脂灌進去,冷卻之後,打開紙,把竹子分開再放進象牙或銀管裡就成功了。

至於面藥,似乎是黃金或銀盒上面打著香羅結、旁邊是皇帝親手寫的墨敕,不管口脂或面藥,都是由內侍送往大臣的家。大臣在收到之後都必須上表感謝皇帝的賞賜。
至於這些口脂面藥的製作方法,目前只能從孫思邈的《千金翼方》和《外臺秘要》中找到一些記載,但是孫氏把這些編在婦人方中,也就是女性常用的配方,所以我們不確定是不是就是唐代皇帝賞賜給大臣的那些。

從中選幾則給大家看看。


急面皮方︰

大豬蹄一具,治如食法,水二升,清漿水一升,不渝釜中煎成膠以洗面。又和澡豆夜塗面,曉以漿水洗,令面皮急矣。

解釋:
把大豬蹄處理好,加上水兩升和清漿水一升,放在鍋子裡煮成膠來洗臉,再和在澡豆裡晚上塗在臉上,早上用漿水洗掉,讓臉皮緊繃。

翻譯成現代保養品專櫃的話:純天然膠原蛋白洗面乳,夜間可做凍膜使用,不用洗淨、快速除皺,一夜使肌膚緊緻拉提。(愛護海洋、拒絕使用魚皮膠原)


面藥方︰

朱砂(研) 雄黃(研) 水銀霜(各半兩) 胡粉(二團) 黃鷹屎(一升)
上五味,合和淨洗面,夜塗之。以一兩藥和面脂,令稠如泥,先於夜欲臥時,澡豆淨洗面,並手乾拭,以藥塗面,濃薄如尋常塗面濃薄,乃以指細細熟摩 之,令藥與肉相入乃臥,一上經五日五夜,勿洗面,止就上作妝即得,要不洗面。至第六夜洗面,塗一如前法。滿三度洗更不塗也,一如常洗面也,其色光淨,與未 塗時百倍也

解釋:
朱砂粉、雄黃粉和 水銀霜各半兩、胡粉兩團、黃鷹屎一升。以上五種東西和好之後,先把臉洗乾淨,用一兩的藥和上面脂,調到濃稠的狀態,晚上要睡覺之前,先用澡豆洗臉,手擦乾,用藥來擦臉,厚薄大概是平常用的面霜濃度,然後按摩臉部,讓藥滲入皮膚之後去睡覺。
擦第一次的時候,五天五夜不要洗臉,要化妝就直接上妝,千萬不要洗臉。第六天晚上洗臉,再塗一次,反覆三次之後就不用再塗了,之後就可以隨便洗臉,讓臉色光逕,比沒塗的時候還要亮百倍。

翻譯成現代保養品專櫃的話:純天然礦物萃取,醫美等級高效美白霜,需配合療程使用,不可隨意洗臉,兩週還妳淨白肌膚。(若有不適,請停止使用)

手膏方︰

桃仁 杏仁(各二十枚,去皮尖) 橘仁(一合) 赤匏(十枚) 大棗(三十枚) 辛夷 仁芎 當歸 牛腦 羊腦 白狗腦(各二兩,無白狗,諸狗亦得)
上一十一味,先以酒漬腦等,又別以酒六升煮赤 以上藥,令沸停冷,乃和諸腦等,然後碎辛夷三味,以綿裹之,去棗皮核合納酒中,以瓷器貯之。五日以後,先淨訖,取塗手,甚光潤,而忌近火炙手。

解釋:先用酒泡著牛腦羊腦白狗腦,然後用六升的酒把桃仁杏仁橘仁赤匏大棗煮到紅,放涼之後跟三種腦和在一起,然後把辛夷仁芎當歸弄碎,用綿布裹著,去掉棗子的皮核之後泡在酒裡,用瓷器儲藏。五天之後,先洗乾淨手之後,再拿來塗手,很光潤,但是不要靠近火會燙傷手。

翻譯成現代保養品專櫃的話:萃取植物和天地靈長之精華,製成漢方護手霜。(本產品無動物試驗,可安心使用)

口脂方︰


熟朱(二两) 紫草末(五两) 丁香(二两) 麝香(一两)
上四味,以甲煎和為膏,盛於匣内,即是甲煎口脂,如無甲煎,即名唇脂,非口脂也。

解釋:以 熟朱紫草末丁香麝香合著甲煎(一種用花果和藥材燒灰之後和著蠟做成的東西)做成膏狀,放在匣子裡,就是甲煎口脂,如果沒有甲煎,就是唇脂不是口脂。

 翻譯成現代保養品專櫃的話:手工草本護唇膏,無添加物。(本產品蒙華妃娘娘愛用,曾多次贈與後宮嬪妃打胎)

2 則留言:

  1. 面藥方感覺有點危險阿
    雄黃、水銀霜聽起來都有點不妙,而且都不洗掉沒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雄黃還好,水銀霜其實就是氯化亞汞,有毒性,但是不會一下子就被毒死,而且它確實有去斑美白的效果,現在已經被停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