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金魚歷普] 專業的太子輔"倒"老師,李綱(547-631)





河北景縣小留屯墓葬 傳為李綱墓


歷史上的李綱有兩個,一個在唐、一個在宋,今天要說的是歷事北周、隋與唐三朝的李綱。

如果李綱要寫一份履歷表,他的專長項目絕對可以填上:「太子輔"倒"老師」,也就是說,他輔佐過的太子通通都倒了.......

在輔倒太子之前,他也輔倒過一個親王,可謂是第一次上手就成功。

第一個老闆北周齊王宇文憲,功高震主,掛了。

然後周被隋所代,然後李綱就被隋文帝派去輔佐太子楊勇,於是.......

第二個老闆隋太子楊勇,被老媽老弟扯下台,掛了。

接著隋也被唐禪代,李綱隱居了一陣子之後,被唐高祖派去輔佐太子建成,於是.......

第三個老闆唐隱太子建成,被混帳老弟一箭射死,掛了。

然後李世民當了皇帝,讓李綱去輔佐太子承乾,也就是李綱的最後一個老闆。

雖然李綱比他早死,但是最後還是被老弟背後搞鬼,弄下台,掛了.......

雖然李綱輔『倒』了這麼多個太子,但是他死時的官銜是:太子少保,真是諷刺啊......

雖然李綱這麼賽,但是他的老闆們都滿欣賞他的,宇文憲死掉之後,李綱基於故主之情,常會幫忙宇文憲的遺孀和女兒,等到李綱死掉的時候,宇文憲之女宇文氏痛哭,史書說:如喪其夫。(唉~又是個身分與時代造成的愛情悲劇?)

楊勇被廢之後,隋文帝發神經跑去東宮罵東宮群臣說:「我兒子人很好的!弄到這一步都是你們不好好教我兒子!」(真是個標準的恐龍家長)
只有李綱跳出來說:「你有沒有搞錯啊?你兒子是塊好料沒錯、但是個性就是一般人啊~是人就他媽的會被帶壞,你又自己白痴放一堆愛玩的玩咖在他身邊,他被帶壞又怪我囉?是你的錯好不好!!!!!!」
隋文帝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

換到建成的時候,有一次東宮集體出去泡湯,李綱沒有去,然後有人送上生魚要做沙西米
旁邊的兩個宰相說:「我來我來~這個我專業的。」
建成則說:「對啦,切魚你們絕對專業的,但是要勸諫指正,還是要李綱呀。」
然後就派人送了兩百匹絹給李綱,唐書後面說因為建成都不聽李綱的話、遠賢臣近小人啦,所以李綱就退休了等等。
只能說,李世民為了抹黑他哥哥還真是哪裡都下手啊,建成的手下如果都是小人的話,李世民幹嘛還要用他的親信當宰相呢?歷史總是贏家說了算。

總之呢,李綱這一生的功績,就是輔佐的老闆全滅,不能不說是一個「艦中雪風、馬中的盧」一樣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