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金魚歷普] 賣藝不賣身? 哪有可能。




相信許多女生在讀書的時候都看過言情小說,但是看言小讓我覺得最雷的是名妓個個都是處女,然後每個都會遇到好心的老鴇不逼她賣身,事實上只要進了青樓幾乎沒有賣藝不賣身的。

遠的我們就不說了,今天只以《醒世恆言》中〈賣油郎獨佔花魁〉的一個橋段來說說「為什麼不可能賣藝不賣身」

故事的前因是這樣的。

故事的女主角王美娘不肯賣身,老鴇就設計把她灌醉,女主角也就在糊里糊塗的狀況下被強暴了,她當然非常痛苦而在醒來之後與嫖客扭打,所以對方一早就走了。老鴇怕女主角尋短又不好打她,就讓結拜姊妹劉四媽來勸她,所以劉四媽就說了這一段話:

劉四媽道:「我們門戶人家,吃著女兒,用著女兒。僥倖討得一個像樣的,分明是大戶人家置了一所良田美產。年紀幼小時,巴不得風吹得大;到得梳弄過後,便是田產成熟,日日指望花利到手受用。前門迎新,後門送舊,張郎送米,李郎送柴,往來熱鬧,才是個出名的姊妹行家。」

「梳弄」就是破身,這句話非常清楚地說出了鴇母養雛妓的目的:
破身只是一個開端!在此之後,才是真正的妓女生涯。
女主角王美娘自然還是不肯說不要賣身,於是劉四媽又說:

劉四媽掩著口,格的笑了一聲,道:「不做這樣事,可是繇得你的?一家之中,有媽媽做主。做小娘的若不依他教訓,動不動一頓 皮鞭,打得你不生不死。那時不怕你不走他的路兒。九阿姐一向不難為你,只可惜你聰明標緻,從小嬌美的,要惜你的廉恥,存你的體面。方才告訴我許多話,說你 不識好歹,放著鵝毛不知輕,頂著磨子不知重,心下好生不,教老身來勸你。你若執意不從,惹他性起,一時翻過臉來,罵一頓,打一頓,你待走上天去!凡事只怕 個起頭若打破了頭時,朝一頓,暮一頓,那時熬這些痛苦不過,只得接客,卻不把千金聲價弄得低微了?還要被姊妹中笑話。依我說,吊桶已自落在他井裡,掙不起 了。不如千歡萬喜,倒在娘的懷裡,落得自己快活。」

倒數第三段那句「吊桶已自落在他井裡」,其實也就是說「梳弄是要讓雛妓死心塌地為鴇母賺錢」,如果還是處女,就會千挑萬選只挑自己喜歡的人,若是破了身子,反正就是破罐子破摔,只要有錢,張三李四都沒關係了。換言之,這是一種心理戰術。

接著劉四媽又把「從良」當成一塊大餅,畫給王美娘看,先說了從良有好有壞,說得讓王美娘想找個終身依靠,隨後又說:

 「從良一事,入門為淨。況且你身子己被人捉弄過了,就是今夜嫁人,叫不得個黃花女兒。千錯萬錯,不該落於此地。這就是你命 中所招了。做娘的費了一片心機,若不幫他幾年,趁過千把銀子,怎肯放你出門?還有一件,你便要從良,也須揀個好主兒。這些臭嘴臭臉的,難道就跟他不成?你 如今一個客也不接,曉得哪個該從,哪個不該從?假如你執意不肯接客,做娘的沒奈何,尋個肯出錢的主兒,賣你去做妾,這也叫做從良。那主兒或是年老的,或是 貌醜的,或是一字不識的村牛,你卻不骯髒了一世!比著把你撂在水裡,還有撲通的一聲響,討得旁人叫一聲可惜。依著老身愚見,還是俯從人願,憑著做娘的接 客。似你恁般才貌,等閒的料也不敢相扳,無非是王孫公子,貴客豪門,也不辱莫了你。一來風花雪月,趁著年少受用,二來作成媽兒起個家事,三來使自己也積趲 些私房,免得日後求人。過了十年五載,遇個知心著意的,說得來,話得著,那時老身與你做媒,好模好樣的嫁去,做娘的也放得你下了,可不兩得其便?」

話說到這裡,把接客當成從良的跳板,讓王美娘帶著還有可能找個依靠的期盼賣身賣藝,我只能說這個劉四媽超厲害……

如果再看三言二拍海上花二十年繁華夢等明清小說,就會發現其實在明清的妓女還是分成幾種的,比較高級的有堂子、書寓等等,這種的規矩很多,妓女有些雖然沒從良,卻是被包養的,被包的妓女跟她的恩客還要辦個小酒席,以示她已經只屬於這個恩客,恩客要供給她與老鴇王八的一切所需。
沒有被包的,也不是第一次見面就可以上床,一定要經過幾番交往才有可能一親芳澤。

另外還有一種是「人家人」,換作現在的說法叫人妻,就是已婚婦人或者已經從良的妓女,可能是自願或者被拐騙出來掛牌營業,這種的規矩比較少,也比較容易上手。

最後當然是只賣身的娼寮,好聽點的叫路頭妻,很多是被拐騙的小女生,在那個養不起女兒而常常有人殺嬰溺女的時代,這種事情恐怕是少不了的。


總之呢,賣藝不賣身只是一種美好的想像,在現實中,連賣油郎都是一種奢侈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