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四,古人怎麼吃螃蟹?

北京故宮藏,宋代荷蟹圖

Q:吃螃蟹的藝術與學問?

A: 在唐代以前,對於蟹的記載比較零散,宋代有人寫了蟹譜、蟹略等書,來詳細地收集關於蟹的知識。
同時,在這本書中也記載了當時流行的幾種吃螃蟹方法。
1. 洗手蟹:把生的螃蟹切塊之後,加上鹽、梅子、胡椒和橙汁拌好,洗好手就可以吃。
---簡單說,螃蟹沙西米....

2. 酒蟹:這個十二月才能做,用酒和鹽把蟹浸一夜,把螃蟹排出的穢物倒掉,螃蟹撈起來,加上椒和鹽,另外在乾淨器皿裡加酒,倒入原來浸蟹的鹽酒燒開,冷卻後漫過螃蟹,放一個晚上就可以吃。

3.蟹畢羅:把蟹黃刮出來,以五味調味之後,蓋在細麵裡去烤。

4.煮蟹:這好像是最常見的吃法,就是把蟹燙熟掰開來吃

由於這兩本書著重於蟹的各種記錄和詩文,關於怎麼烹煮並不是這麼詳細,但是基本上來看,這兩本書把蟹以生長環境來分類,比如江蟹、潮蟹、稻蟹...等等,並主張長得奇怪的蟹千萬不要吃、有毒(獨眼、紅眼、四爪.....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