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謝金魚答客問] 十一月之三,唐宋的炸物多嗎?

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


Q:唐宋時期油炸料理多嗎??

A:在中古以前,並沒有"炸"物,有學者認為當時的"油煎"或者"煎"就是現代的"炸",這可能要考證字詞的來源,因為在現代人的認知中,煎是用平底的鍋子加油把東西煮熟,而炸則是一鍋油燒熱後,把東西放下去快速加熱煮熟。

如果油煎等於現代的炸的話,那麼在唐代已經有一些簡單的炸物了,但是並不是非常普及,而且中古以前的"煎"也用在陳述現代所謂的"爆香"之類的動作。所以油煎、煎=炸嗎?我有點疑惑。

我個人是認為,大鍋油炸並不是普通家庭常見的烹調手法,普及恐怕是在庶民文化興盛的宋代。

在東京夢華錄中記載了宋代的汴梁有炸蟹,有人認為夢華錄中的"八糙鵪鶉"是用茶油炸的鵪鶉,但我個人覺得存疑。

到了南宋,炸的東西越來越多,像是炸魚、炸雞鴨鵝鵪鶉和各種炸的點心出現在記載中,到了明清就更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