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書中自有] 我心中永遠的武俠最佳女主角:飛紅巾


電影 七劍下天山中的飛紅巾

我小時候一直都對花錢租小說這件事覺得很不解,因為有親戚在做小說漫畫的生意,所以要看什麼直接去那邊挑。只是人有種劣根性,越是容易到手的東西,越不放在心上,所以我小時候對漫畫跟出租小說其實一直都沒有太強烈的興趣(言情小說比較常 看)。

因為我娘某次去聽了洪蘭的演講,說小孩子應該多看金庸,所以我老爸就帶我去扛了金庸的小說回家(還是N年前遠景出版的版本,我手上的射雕英雄傳還不叫射雕,叫:大漠英雄傳...所以我一直比較喜歡大漠這個名字)。

我 國中那年,因為去補習班補數學的關係,隔壁坐了一個喜歡看武俠小說的女生,因為補習班離台中圖書館很近,她常常會告訴我要去哪裡借小說。台中圖書館裡有很 多老派的武俠小說,也是因此,所以我看了梁羽生,一點點的古龍,還珠樓主,上官鼎(對,就是那位上官鼎),獨孤紅...等作家的武俠小說。

看了這麼多,說起武俠小說的女性,我第一喜歡的是梁羽生塞外奇俠傳(白髮魔女的後傳、七劍下天山的前傳)的女主角飛紅巾,第二喜歡的是金庸書劍裡的霍青桐~我欣賞這種大義凜然的女性。

飛紅巾火辣有性格有擔當而且是非分明,相對的,男主角楊雲驄就跟他師父卓飛航一樣超級孬的...(飛跟楊兩個分別是白髮魔女跟白髮魔女情人的地子)看到最後飛紅巾白頭我都飆淚了...


我常常想,如果飛紅巾是跟萍蹤俠影錄張丹楓在一起就好了~~

可惜梁老不是男主寫得好就是女主寫得好,沒有兩個寫得都好的...張丹楓也是一個武俠小說中,少有的睿智角色,雖然形象溫文,武功天下第一(但是,哪本小說到最後沒有天下第一出現?是個天下第二三四五都不好意思寫啊!連發展遲緩兒郭靖都可以是天下第一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天下第一),相國公子blabla...但是他的光彩完全把這些背後的設定都蓋住了,他跟繡花枕頭陳家洛不一樣,是一個很清楚自己的底線的人,該放棄的時候,他沒有遲疑,而且是個對自己的未來有主見的人。

相對的,金老的第一個男主角:陳家洛就是一個一直在靠人物設定硬撐著不讓人罵出『爛男人』的偽大俠,如果今天陳家洛是個醜男、武功不太高的話,一定一大堆人丟他雞蛋,但是因為他 帥,就是人帥萬事易了。但是張丹楓完全不一樣,很少有一個角色能夠一出場就站在這樣的位置,而且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位置是違反本心的,所以整個故事就是 他努力回到自己應有位置的故事,一個清楚自己、明白自己的角色,就算他今天相貌平凡也自有光彩,總之,張丹楓在我心中的印象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

(不過很可惜的是,張丹楓的啪特惹雲蕾是個木頭美人,我只知道她是正妹、跟張丹楓有仇,其他的印象很薄弱)

不 過相較於梁老其他拖死狗一樣的粽子串,單行本的塞外奇俠傳確實是人物飽滿,情節緊湊,文詞也非常優美壯闊,飛紅巾第一個情人做了叛徒,她雖然可憐他也愛 他,最後還是毫不手軟,在全族與楊雲驄面前親手把刀子插進情人心窩那場戲,真的是武俠小說中少有的淒涼悲壯卻又細膩的段落(雲海玉弓緣的結局雖然也很慘, 但是就是做作)不過也大概是因為她夠狠也真的明白大義之所在,楊才對有敬而無法生愛(因為對比之下,楊實在太婆媽了...)

梁 羽生夾在金庸與古龍之間,其實是有點委屈了,因為他的文筆偏於文雅,書卷氣濃,對於男性讀者來說,會覺得不耐煩,而且每次都是粽子串,第一本到第三本寫得 不錯,後面就爛掉了。而且人物大多是奇俠怪俠,那種孤傲之氣雖然躍然於紙上,但是畢竟對我們這種平凡人來說,是有點遙遠甚至有些矯揉做作的。

雲海玉弓緣就 是一個我覺得做作過頭的故事,女主角身世堪憐卻又一身傲骨,男主角『號稱』性情古怪孤傲不群,其實跟楊雲驄卓飛航一樣根本不敢正視比他更強大的女主角,連 他們之間那最不足道的輕吻都被寫成一種猶豫之後的施捨,我整個就覺得超想摔書。最後當然是悲劇,雲海玉弓中的玉弓其實就是女主角啦,男主角夾雜著後悔、悲 傷等等情緒非常失落地接受了他永遠不可能再見到女主角這個事實。但是我覺得一切都是男主角自己搞的,一點都不值得同情,也看不出有什麼可愛之處。

可是反過來說,雲海的文詞瑰麗細緻到一種令人心痛的程度,書名預示的悲劇氛圍也營造得非常之好,會讓人最後一邊流著文藝少女的淚水,一邊問候男主角他老母卡好,真是糾結阿糾結~

總之,如果要看梁羽生,先從塞外奇俠傳下手吧,然後看白髮魔女或者七劍(雖然我覺得七劍很爛),後面就不用看了,接著看萍蹤俠影、散花女俠(之後也不用看,除非你想知道張丹楓是怎樣壽終正寢領便當的,再去看廣陵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