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刺

我的相片
唐國京兆府萬年縣青龍坊一尾迷途胖金魚 先後於國姓爺大學、賠款大學主修時空資訊工程 自認為不成才歷史學家、三流小說家與還算入流美食家。 已出版著作:《清宮 紅塵盡處》、《拍翻御史大夫》與《蘭陵公主》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魚生] 關於方四爺



在酸白菜系列中的三個主角:太姥爺、方四爺和婆婆中,方四爺是最長壽的一個,直到幾年前才去世。這個故事中的所有姓氏都是化名,因為他們是我的長輩,也尚有後人在世,我沒有這個資格說出他們的真名,但是他們的故事在我心中縈繞已久,今年是婆婆去世的二十週年,我想在這個時候把故事寫出來,總是對他們的一個紀念。

四爺這一生任意妄為,是一個豪傑人物,若要以一個詞評價他,大概就是「心狠」,他甩下了四奶奶一個人去面對大軍將至的中共,是真有其事,四奶奶的遭遇,我們並不清楚,更不忍再問。

他的英文是靠著這樣的狠勁學出來的,他從軍的時候,正是珍珠港事變後不久,因此,他被選進了中美混合團,對於中華民國,他是真的一片赤膽忠心。他的同期在戰爭中幾乎死傷殆盡,人事無常的不安全感,成為他這一生難以抹滅的陰影,使得他的後半輩子,總要抓到一點什麼作為保障。

我總是遠遠地觀察著他,小的時候,我不懂他為什麼在出門的時候是十足的老紳士,回到了家關起門來就是太上皇。為了遷就他的脾氣,婆婆和舅舅們滿腹委屈卻不能對人言,因為所有人都覺得他是個這麼好的人、怎麼可能像你們說的那樣呢?

性格上的缺陷,與他年輕時犯下的錯誤,使得他的晚年雖然衣食不缺,卻十分寂寞。方氏一族都很長壽,在那個親族別離的年代,四爺當年開著飛機回去的任性,使得方家不致於骨肉離散,我想,這也許是大爺二爺三爺之所以總是讓著他的原因。

他驕傲一生,從來不服誰,但是他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教我要謙虛,是他吃了太多驕傲的虧所以不願意我們再犯嗎?

後來婆婆走了,把他生命中好的那一部分也帶走了,剩下的十餘年,他成了一個斤斤計較的人,把身邊所有的人一個一個地逼走了。

我和他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升大學那年,四爺那時已經九十歲了,得靠著助行器才能走,他的身材很高大,此時卻駝得厲害,是一個印尼的看護照顧著他,像爺爺和孫女一樣相依為命地過著,他與我說了許多話,如今我卻記不得了,只記得他說:「要來看我、要來看我。」

婆婆的相片和老太太的相片掛在客廳醒目的地方,或許婆婆是他這一生真正愛過的人,是真正的愛過了,失去的痛苦使得他整個人都扭曲了。

台南四年,我回台中的時候,總想著要再去看看他,我以為硬朗如他,應該可以再等一等、再等一等,後來才知道他已經走了幾年,沒有人通知我們,葬禮也聽說很簡單。

幾年前的過年,我看到國光豫劇隊的公演海報,是河南同鄉會贊助、免費入場的,就去了。一入場,劇場裡白髮蒼蒼、不見少年,此起彼落連著台上的戲和演員的拜年詞都是河南話。那熟悉的聲調讓我想起了四爺、想起了他和婆婆牽著我和小哥哥去看王海玲,倘若他在此處,又會如何?

我的性格中或許也有他的影響,有著一定程度的莽撞與衝動,但是,每當我想起他時,我總記得他拿著牛奶盒、橡皮筋和氣球,放了一浴缸的水,教我和小哥哥怎樣用氣球使紙盒做的小船能動,他說:「公公開的是飛機,你們不能連個小汽船都不會做」,他那張中式的大書桌上放著一個小小的戰鬥機模型,他每天早上起來,總要親手撢去模型上的灰塵,把模型推到最亮的地方、正對著窗戶。

在他心中,永遠有一個藍天的夢,我希望他能在永恆之中開著他最喜歡的飛機,在他的機翼之下,是他心愛的河南老家。

2 則留言:

  1. 人格特質就是一體兩面,有得有失。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是個很溫暖,悲傷都藏在故事後面的好故事。謝謝

    回覆刪除